首页 > 县直之窗

宛梆:共谋新发展 开创新局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2-08 18:02: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拳拳梨园意,殷殷宛梆情。2月6日上午,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退离休老同志座谈会在宛梆剧院召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程建坤、范应龙等十余名宛梆退离休老同志受邀回团,共谋发展。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徐向升、局长赵国浩以及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班子成员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210207105018_600x450

座谈会上,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武新建对各位名老艺人多年来执着坚守、发挥余热、情系宛梆表达了由衷感谢,并就近年来宛梆发展取得的成就作了汇报。

近年来,县文广旅局明确宛梆发展理念,着力打响宛梆戏曲文化品牌,不断弘扬“艰苦创业、传承守业、爱岗敬业、创新兴业”的宛梆精神,本着“小剧种、大作为,地方戏、民族风”的艺术追求,立足“地域飘香、河南名团”的发展定位,打响“山水人文内乡、美音自在宛梆”的宣传口号,着力做好“四个坚持”:坚持排名戏、推新人、出精品,在提高宛梆知名度、扩大影响力上下功夫;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坚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待遇留人,在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坚持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在培养人才和推进名团名剧名角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宛梆事业繁荣发展。

赵国浩在会上深情讲述了自己由来已久的宛梆情结,他自我定位“看爱唱兴”宛梆情,即前景无限看宛梆、倾注真情爱宛梆、精益求精唱宛梆、凝心聚力兴宛梆;并抱着“名不显时心不朽,再挑灯火重排练,不信宛梆打不响”的发展决心,竭尽全力持续推进宛梆不断登上新台阶、跃上新高度。

对于宛梆下一步发展,赵国浩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打造“五个阵地”: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宛梆艺术中等职业学校、宛梆艺术剧院、宛梆戏曲艺术博物馆、宛梆艺术研究室;办好今年的“三件大事”:申请河南戏曲之乡、举办宛梆戏曲文化节、拍摄以坚守为主题的《宛梆》微电影;做到“三个倾斜”:局班子精力倾斜、争取政策倾斜和资金倾斜。

参与座谈的名老艺人也逐一喜谈宛梆发展,纷纷表示宛梆发展喜人、成就喜人、前景喜人,对宛梆深含感情、深切感动。并且围绕宛梆选戏选角、传承发展等不同角度畅谈建议。座谈现场,老艺人卢文先还向宛梆奉献了自己耗时两年的精心画作《百灵梆子腔》,体现出自己对于宛梆的浓厚情意。

徐向升对老艺人们长期以来保护传承发展宛梆的无私奉献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徐向升强调,要明确认识退离休老同志们无私传习带来了宛梆今天的可喜局面,更是今后宛梆事业繁荣长青的基础。宛梆要居安思危,经常自省。在当前基础建设、硬件装备等方面领先市内同行的良好条件下,要充分认清当前剧团缺编剧、缺名角、缺舞美等优秀人才的现状,在人才培养和演出质量上练好内功,朝着“名团名剧名角”的方向努力,出人出戏出效益。要在保护传承宛梆的基础上,着眼现代审美需求,做到融会贯通、守正创新。要关怀尊重名老艺人,在名老艺人的指导下做好补短板工作,走出传承发展的内部困境。

这天上午,退离休老同志们还参观了宛梆戏曲艺术博物馆,并在博物馆演艺厅内观看了《出彩宛梆》宣传片。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