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风雨兼程最美烟草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3-04 10:07:17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三月的菊乡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发。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哩。”“党的好政策,让俺老百姓享福了。”3月2日,走进王岗村,脱贫群众与内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党员干部聊起乡村振兴,开心的脸上笑成了花儿。

“既然选择了帮扶路,我们定会风雨兼程。”此话不仅道出了驻村干部的心声,更让人看到烟草人助力乡村振兴的担当。

几度风霜雪雨,几度严寒酷暑,回顾走过的帮扶路,驻村队员们怀着爱民亲民的情怀,发挥基层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带领王岗村贫困群众甩掉了穷帽子,收获了帮扶路上最美的风景。

话家常、听诉求,宣传“好”扶贫政策

2016年,内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开始定点帮扶师岗镇王岗村。为了能够准确向贫困户传达国家和地方政策,五年时间里,扶贫队员们首先自觉熟悉掌握帮扶相关政策,通过边学边讲,实地走村串户,话家常、听诉求、讲政策、对信息。既宣传好扶贫政策,又动态掌握贫困户受益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人员沟通,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山区冬夜漫长,雪天地冷湿滑。为了能够及时把党对贫困户的关爱传递给每一位贫困户,每到冬天,驻村队员们都要起早贪黑冒着大雪,深一脚浅一脚进村入户,一项一项讲扶贫优惠政策。通过心贴心的服务,让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鼓足脱贫致富的冲劲,做到了扶贫先扶志。驻村队员和贫困户们上下一心,相互配合,咬紧牙关加油干,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出计划、准施策,定做“好”脱贫方案

掌握贫困户实情后,驻村队员们深度挖掘每一户致贫原因,为扶贫对象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切实帮助扶贫对象挖掉“穷”根子,甩掉“穷”帽子,做到“真帮贫,帮真贫”。一方面加大帮扶政策倾斜力度,全村贫困户共办理慢性病证74人、享受医疗补贴25户25人;残疾贫困户持证22人享受补贴;贫困学生73人全部享受教育补贴;低保救助41户102人,五保救助22户22人;易地搬迁5户16人,危房改造31户,“七改一增”改造35户。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产业扶贫,持续培育发展原有烟叶、茶叶、建材等产业,依托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仙鹤纸业扶贫车间、远足鞋业扶贫车间,已有25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带动28人增收。贫困户每年获得的聚爱农牧合作社、光伏产业等产业就业补贴6200元。有了产业项目支持,贫困户的底气足了,脱贫的步子也迈开了。

保生活、稳岗位,提振“好”脱贫士气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王岗村村民的春耕生产和外出务工出现了困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尽一切办法为群众解难题,搞自救,稳步推动贫困群众复工复产。

结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村脱贫责任组成员、帮扶责任人利用短信、微信和电话,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对贫困户的身体健康情况、生产生活情况的关心;通过全面摸排,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弱势群体、边缘户持续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保障这部分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有序推动田地复耕,为农民群众统一发放防护服,集中进行烟叶育苗;按照“三有一可”模式,积极与上级政府协调,为外出务工人员开辟绿色体检通道,赠送生活“大礼包”,分批次组织外出务工人员有序复工;合理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群众点对点就近就业、家门口务工,做到了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产业、就业扶贫齐头并进,不因疫情防控减缓脱贫的步伐。

抓党建、真帮扶,彰显“好”人间大爱

回顾帮扶工作,驻村队员们几多感慨,热泪盈眶。五年来,驻村扶贫队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走“精准化”扶贫道路,组织优秀党员干部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对接,着力解决帮扶对象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他们把驻村帮扶当成一场走亲访友的“亲情之旅”,当成送关怀送温暖的实际行动,与接触到的村民交朋友、带着感情设身处地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从点滴小事做起,主动上门服务,获得了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信赖支持。

驻村帮扶以来,内乡县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扶贫队共组织党员干部捐款累计达22万余元,争取到财政专项资金50万余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慰问扶贫村贫困户,帮扶扶贫村特困老人、特困老党员、退伍老兵以及党员阵地建设、扶贫道路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脚上沾的泥多了,离群众的心就更近了,通过驻村帮扶,实实在在改善了村容村貌,拓宽了就业渠道,增长了群众收入,密切了干群关系,把党的为民情怀播撒到群众心间。

眼下,王岗村脱贫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步履铿锵,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以“不歇脚 ”的劲头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