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人才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3-05 16:21:22   来源:南阳日报

人才引不来、留不住?人才引领发展作用弱?近年来,面对人才发展的制约性瓶颈,内乡县释放人才引擎的强劲动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外引内育,激活人才“一池水”。该县持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近三年来,通过招考招录、开辟返乡创业绿色通道、柔性引才等方式,累计引进紧缺急需人才400余名,包含高层次人才28名。在强化本土人才培育中,该县紧扣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以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端人才培养工程,开展评选“功臣人物”“回创之星”“拔尖人才”“教育功臣”等活动,用活用好内乡县众创空间,举办了两届创新创业大赛,通过载体建设,抓牢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产业电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至目前,累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700余名、市级优秀教师138名。

周到服务,当好人才“店小二”。县委坚持把人才发展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通过深化人才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组织管理体制机制,健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办法》《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意见贯彻“诸葛英才计划”加快人才强县建设的意见》等实施意见,打牢人才工作基础。设立人才专项经费1000万元,仅2020年兑现补贴792.6万元,资金使用率79.3%,实施人才素能提升、关怀激励、人才服务保障三大工程。对返乡创业的本土优秀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在产业发展、政策优惠、项目带动上给予支持,帮助人才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一大批内乡本土返乡人才在政策支持和自身努力下实现产业致富。

鼓励激励,引导人才“秀绝活”。人才是第一资源,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该县从县直单位先后选派332名优秀中层到扶贫工作重点村任第一书记,发挥优势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从农林水等涉农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科技服务团”,以小组形式进村入户,举办“田间课堂”,开展“一对一”上门指导。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政治引领号召全县优秀人才服务内乡,为内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龙腾南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