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养猪做活“五篇大文章”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3-10 09:55:00   来源:南阳日报

猪粮安天下。一头猪连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牵动着县域经济发展的神经。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猪,更上升到“稳产保供”战略层面,各地想尽千方百计,多养猪,多供猪,保民生。

内乡,一个因猪而兴盛的地方。29年前,大学毕业生秦英林、钱瑛夫妇放弃“铁饭碗”,回到农村创办牧原集团,从22头猪养起,发展到中国行业第一,为中国老百姓吃上猪肉作出突出贡献,带动内乡阔步走在“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大道上。

近年来,牧原集团靠养猪走向全国24个省(市、区),而其创业地内乡县,也因猪而“由穷变富”。今年春节前,该县县长杨曙光在南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讲述内乡县用一头猪做出“五篇大文章”,给人启发。

这“五篇大文章”,就是该县和牧原集团持之以恒强化政企紧密合作,发展优势产业链集群的一系列做法。

实现生猪产业链的垂直整合。牧原集团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行业冠军。目前内乡已初步形成年出栏400万头、年屠宰600万头的产能。基于此,该县提出打造“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目标定位,围绕牧原进行生猪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上游,畅通原粮输入、打造高标准的种植循环示范区,发展粮饲加工、大豆压榨和农牧装备制造业;中游,提升生猪育种、扩繁、育肥水平,运用生物工程、空气过滤防疫和人工智能等跨界技术创新,实现生猪养殖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下游,发展生猪屠宰、全程可追溯的肉食品深加工业和绿色集成食品加工业。通过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扩大了牧原的供应链管理边界,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构建了一个共生共荣的生猪产业生态,从而强化了牧原集团的头部地位和内乡生猪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打造三大工业产业集群。建设粮食饲料加工产业集群,包括形成100万吨的大豆加工产能、150万吨的饲料加工产能和若干小麦加工、饲料辅料加工能力,“十四五”规划总产值100亿元;建设农牧装备产业集群,包括畜禽、饲料、冷藏专用车辆制造、空气过滤系统、自动饲喂系统、装配式猪舍建筑部件制造、智能控制系统生产制造等,“十四五”规划总产值200亿元;建设绿色食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以已形成的年600万头生猪屠宰产能为依托,大力发展肉食品深加工和集成化食品深加工(包括肝素钠生物制药等产品),“十四五”规划总产值不低于300亿元。

建设四大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包括物流业、金融业、职业教育和其他关联性生产性服务业。已规划建设占地4000亩的综合性物流园区,全面植入公铁联运、多式联运、网络货运、物联网等智慧物流技术,发展大宗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等业态,打造豫鄂陕三省交界区域最大的物流枢纽。围绕牧原等核心企业,发展基于数据驱动的供应链金融。牧原财务公司已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进入筹集规划。县政府还与省农开、市产投和牧原集团合作设立了5亿元的牧原供应链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同时持续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增加金融供给,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联合牧原、南阳师院、南阳农职院发起成立牧原产业学院,全面推动人力资源素质提升,解决结构性供需矛盾,促进充分就业。

谋划建设数字化产业园区。以正在规划建设的牧原国际食品产业园为例,全面实施数字赋能。物流数字化一体化规划设计,实现园区内上下游企业之间原材料、半成品转运过程的无人化、智慧化管理;能源供给智慧化一体化,在园区统一配置电力、蒸汽和其他能源供给系统,实现节能化、智慧化管理;园区供水一体化布局;园区企业污水排放一体化净化治理,达标排放;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全面植入。通过数字赋能,最大限度提高入园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成本。

推动供应链企业总部集聚。现代企业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的竞争。区域产业发展的优势,也越来越取决于该产业链生态的形成和完善。内乡通过持续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包括打造功能完备的专业园区,设立牧原供应链企业发展扶持基金,开发金融信用大数据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能力等,推动形成了牧原供应链企业在内乡区域的集聚式发展。目前已有2000多家牧原供应链法人企业在内乡注册、登记、结算和纳税。牧原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包括研发、物流、金融、结算、管理、渠道和品牌建设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多元赋能,共生共赢,以牧原为核心的产业生态格局已初步形成。

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一头猪”做好文章,尽管“五篇文章”有的正走向深入,有的刚刚起步,有的只是谋篇布局,但对当地农民就业和县域经济的拉动能力已经显现。据初步统计,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全县的GDP增长4.2%,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21.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0.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6.5%,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3.3%,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0.9%,工业用电量增长16%,工业增值税增长112%。上述主要经济指标及支撑性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各县区第一。

随着以牧原为核心的产业链生态的完善,以及内乡煤电运一体化等重大项目的建成投运和一批骨干企业的健康成长,支撑内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种要素加速集聚。站在新的起点,该县提出了“十四五”实现工业总量超千亿,进入全省县域经济20强的新目标。

“我们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造福老百姓的考场上,交上更出色的答卷。”杨曙光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