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打造营商“新高地” 挺起发展“硬脊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3-15 14:48:09   来源:南阳日报

李松敏的发展之路堪为传奇:六年间他把河南省恒辉农牧设备有限公司由本县乡下的一个小作坊壮大成为去年完成12亿元产值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恒辉农牧”首批入驻内乡县农牧装备产业园以后,作为牧原集团供应链企业,该公司伴随牧原集团当下的全国布局,李松敏苦恼的是“完成牧原的订单让他很吃力。”

与李松敏不一样的典型还有润源钢构的负责人程亚杰,她讲到“我过去在全国多个地方办过企业,现在看来我们落户内乡是最优秀的选择,因为这里的营商环境是真的好哇!”

眼下在内乡,“硬核”举措已经打造出营商环境“新高地”,拥挤排队急于落户的企业倒逼县工业园区的格局快速裂变成为13个功能化园区,集群式入住的项目演绎了工业“长藤结瓜”和项目“平地起谷堆”的奇迹,从而挺起了内乡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去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地区生产总值、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一般预算收入等13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均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大满贯”式的发展势能迎来了内乡发展史上的“高光时刻”,内乡也从跟跑、并跑进入到了一个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的崭新阶段。

创新发展模式定制化政策加持。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重要体现在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和创新发展思路。内乡围绕核心企业,树立产业链供应链招商发展思维,绘制产业链图谱,强力推进五大工业集群。譬如围绕牧原集团这个全球行业冠军的头部企业做足做活“牧原云”大文章,定向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推动形成牧原供应链企业在内乡县域集群式入住,仅目前就有3343家牧原供应链法人企业在内乡入驻并注册纳税,在县工业园区新兴了与此紧密关联的牧原食品产业园、寅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5个专业园区。去年牧原集团及其供应链企业对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112.5%。目前,装备制造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能源及高载能产业等五大工业集群在40平方公里的县工业园区内已形成13大专业园区,各个园区在县里出台的定制化政策加持下犹如“磁力场”,正在虹吸越来越多相关联的项目扎堆进驻。

强化金融供给放大金融资本磁铁效应。近年来,内乡县在实现金融资源带动要素资源的良性发展与高效配置上多措并举,为数百家企业金融赋能。以招商证券、郑州银行等一批域外金融分支机构入驻等为标志,县域金融机构数量位居全市各县区第一;出台政策支持华福包装集团与央企合作,引导央企资金在内乡集聚;将上市专项奖补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重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现在内乡的上市挂牌企业(含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达到7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全省领先;对政府控股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基金进行增资扩股,使其担保能力达到10亿元,目前已累计为县内企业提供应急续贷周转资金超14亿元。优化的金融生态已使内乡成为区域性金融高地,在资本“血液”的滋养中,域内企业呈现出鲜明的“内乡跑姿”。

打好服务“组合拳”当好企业“店小二”。自去年6月起,该县全面推行“企业管家”服务制度,实施“领导干部+工作专班+分包企业”的服务机构,每位县领导均成为“企业管家”,带领1-2名由科级干部担任的“企业首席服务员”点对点服务企业,变“等你办”为“帮你办”,全乡256家企业现今正在接受实行“一对一”的服务。县委要求,对企业反映的简单问题2小时内解决,一般问题8小时内解决,复杂问题5天内解决;县“两办”对重点项目实行从项目储备、审批、开工、竣工到达产全生命周期的分级分类督查督办;为尽可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县政府筹资将建好的标准化厂房交由企业“拎包入驻”,在年亩均税收达到10万元的基础上可免租金;为吸引人才助力企业发展,该县去年建成人才公寓104套,引进硕博人才570人,设立1000万元的人才专项经费等。

“只有构筑营商环境的‘高地’,才能成为降低营商成本的‘洼地’;只有打通营商环境中的堵点,才能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面对逆势进位势如破竹的发展态势,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认为“营商环境打造只有永远在路上。”(龙腾南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