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这堂课,习近平说要“善用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3-18 10:56:17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两会期间,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有委员提出,要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疫这堂生动、深刻的“大思政课”。

“你的建议很好,这个‘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习近平总书记点点头,“拿着一个文件在那儿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谁都不爱听,我也不爱听。”

今天,小组就和大家聊聊“大思政课”这个话题。

72f082025aafa40fb3cbf07d1184374779f0196d

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我为什么对焦裕禄那么一往情深,就是因为我在上初中一年级时,当时宣传焦裕禄的事迹,我的政治课老师在讲述焦裕禄的事迹时数度哽咽,一度讲不下去了,捂着眼睛抽泣,特别是讲到焦裕禄肝癌最严重时把藤椅给顶破了,我听了很受震撼。”

2019年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分享了自己青少年时期上思政课的经历。他说,上中学时,学的政治课本叫《做革命的接班人》,书上讲的“热爱生产劳动,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立雄心壮志,做革命的接班人”等,影响了他们这一代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青少年的心智逐渐健全,思维愈加活跃,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肩负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使命。

然而,相较于这份重任,当前校园中的一些思政课却难言合格,有的甚至沦为“点名课”“刷分课”。

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多年来,高校思政课过度偏向理论性和思辨性。在一些学校,理论灌输的课堂形式仍较普遍,不少教师难以较好地把握课堂效果,学生缺乏兴趣,教育难以达到预期。

一位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告诉小组,上思政课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理论脱离实际。“理论上分析得头头是道,但学生到社会生活中一看,并不完全是这么回事,就会认为我们在‘唱高调’。久而久之,大家就觉得这门课‘没用’。”

传统课堂陷入教学窘境,青少年的精神世界也在发生变化。生长于“大国时代”的当代青少年,普遍拥有更扎实的知识、更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自信。习近平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70后、80后、90后、00后走出国门,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

由于身边的发展成就可感可触,当代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着更旺盛的认知需求。如果思政课不能顺应这种思想变化,仍然照本宣科、应付差事,讲些没有温度、没有触感的“死理论”,那么“到课率”“抬头率”势必大打折扣。

要讲好思政课,现实永远是最好的题材。

上个世纪,有位工人问王进喜,什么是马列主义?王进喜告诉他:你看我们冬天打井,零下30多度,胡子冻成了冰葫芦,顶着刀子一样的西北风,推着几百斤重的大钳,使出浑身的劲,“咔嚓”一声就打进去了,这里就有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

王进喜目睹并实践着“井是打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这一铁律,在头脑中形成了“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的认识,又以朴素话语讲出了马列主义的精髓。这不正是用现实故事给身边人上的一堂“大思政课”吗?

眼下,抗疫就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率先控制住疫情。习近平说:“我们成功战胜了疫情,又率先使经济由负转正,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这不是一时之运,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其实,值得解读和阐发的现实素材还有很多。比如,上海的人均医疗费用不到纽约的1/10,为何在人均预期寿命上却比后者高2岁?面对贫困这一人类社会的顽疾,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为什么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中国取得一系列发展成就,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丰沛的源头活水。诸多事例,信手拈来,学生既能学习理论,又有现实中的事与之呼应,自然就爱听,自然就会懂,自然就肯信。在这样的氛围中讲思政课,何愁讲不好呢?

当下,许多地方都在积极探索“大思政课”的实践路径,不断突破只在课堂讲、只靠书本讲、只靠老师讲的传统模式。

比如,山东济南建立了100个实践教学基地,其中既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也有社区和农村。在一次次实践中,学生们见识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乡村巨变,在课堂外的“大天地”感受到了国家发展脉动。

又如,2020年暑假,北京科技大学举行以“讲述抗疫故事,树立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建立24支小队奔赴全国各地,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并形成实践报告、学术论文、微电影等系列成果,学生们深受震撼和感动。

青少年探索实践的过程,也是理解中国的过程。他们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往往能在现实素材、亲身实践中找到索引,进而追溯到国家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层面,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根本性问题也就有了更深切的理解。

所以说,上思政课不能把“硬梆梆”的理论直接“扔”给学生,而应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真正上好“大思政课”。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