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聚焦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全面引领内乡高质量发展 ——内乡数字经济及乡村振兴研修班成功举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3-18 11:39: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为谋定而后动,绘好乡村振兴这美好蓝图,同时针对当前数字化经济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探索内乡在数字化时代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3月1315日县委县政府组织了为期三天的金融大讲堂(第六讲)—内乡数字经济及乡村振兴研修班全县一千余名县、镇、村三级干部、域内相关金融机构、骨干企业和家庭农场积极主会场及各分会场参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参加培训并讲话县领导任永亮、游金会、谷晔、王全州、周中才、王宜显、郑双成、李莉、周晓锋、孙小波,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常松郁参加培训

图片6

此次培训会邀请的行业专家有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电子商务基地联盟副秘书长李仲财浙大管理学博士浙江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教师杨大鹏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特聘讲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教授侯彪863计划数字农业十一五、十二五战略报告编写北京农学院数字农场课程培训讲师张富新田园新乡村研究院院长农联商学院常务院长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大学MBA导师戎华阿里巴巴钉钉解决方案架构师华中大区数字区县总架构师徐为功阿里巴巴农村事业部乡村振兴县长研修班引导公路培训讲师从互联网思维、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分享共创五个模块,通过观看视频、典型案例、现场解读等方式向参培人员进行了详细解读整场讲座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进一步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对数字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信心。

图片2

在开班仪式上杨曙光指出,当前人类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是未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数字技术在农业上要打造一个先导区、示范区,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同时,数字化经济的运用,对于县域治理体系转型数字化、政务服务数字化、实现智慧县域,打造智慧县域云上内乡,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树立大数据思维,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政府搭台、企业运营、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作为时代领航者,必须要在知识、能力和水平上不断提升要加强学习研究,懂得数字经济,善抓善用数字经济,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增强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图片1

         通过此次培训有力地推动了参培人员转变互联网思维模式、更好地把握和运用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培训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些课程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既有理论高度又能指导实践,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通过培训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学到了先进经验,拓宽了思路眼界,增强了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信心和能力,将把本次培训学到的知识进行整理、消化、巩固,结合村情实际,转化学习成果,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王店镇镇长袁浩同志说:下步王店镇将学习数字经济及研修班的理论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突破局限性思维,用互联网思维引领王店镇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展,为内乡发展做出王店贡献。

赵店乡红堰村村支部书记李新会对乡村振兴的话题很感兴趣:“我认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数字经济”确实为我们带来很多发展的新思路。现在我们如何巩固脱贫攻坚良好成果,如何让产业振兴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我最关注的。相信这种新经济形态,能够让我们的赵店乡的农产品如“核桃”“桑葚”“猕猴桃”“金银花”等产品,卖的出去、卖好价钱,相信“数字经济”能够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新推手。”

图片5

         在结班仪式上,杨曙光围绕数字化、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三个方面展开了多层面、多维度的深入交流、探讨与分享。使参会人员收益匪浅。他指出:未来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数字技术;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靠的也是数字技术,数字技术正应用于县域治理的方方面面。数字经济的时代,对于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管理者、金融从业人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党政还是专业管理者,包括全民从业者,要牢牢把握时代特征,做数字化发展的推动者、发展者、引领者,能力的缺失,对数字化一无所知,终将会被社会淘汰。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激发了大家在研究数字经济方面的兴趣感、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了大家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一步了解了我县的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

图片3

同时,杨曙光也勉励大家要牢牢把握时代特征,做数字化发展的推动者、发展者、引领者。下一步,如何谋划和推动乡村振兴,尤其是利用数字技术来推动乡村振兴,是我们主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都是中坚力量,是农村工作者,要站在这个组织者、领导者和推动者的角度,结合县内近期工作重点和马上要启动的项目,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探索出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乡村振兴之路。(金融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