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内乡县: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优化卫生健康营商环境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1-03-23 16:22:09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内乡县卫健委不断提升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发动、强化自查走访等方式,着力解决对企业、群众的合理诉求,改善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助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强基础,补短板,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了乡级枢纽。基层投入持续加大。争取政府支持每年投入500万元,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建设,乡镇卫生院3个达到基本标准;3个达到推荐标准,并受到国家卫健委表彰。投资900多万元购置了急救车、医疗器械等急缺的医疗设备,16个乡镇卫生院建成中医堂。利用960万元抗疫国债,完成16个乡镇的发热门诊、发热哨点建设,目前93%的发热门诊、发热哨点乡镇已投入使用,基层的防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进一步筑牢了村级网底。通过摸排澄底,由县财政通过PPP项目、整合涉农资金项目、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共筹资将近4000万元,为125个条件相对较差的村卫生室按标准进行了重建。通过乡镇卫生院派驻、邻村调配、县域统筹等方式,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村村都有一所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公共卫生室、健康教育室、药房六室分开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村村都有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筑牢了村级网底。

继续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米。投资60万元左右,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全县16个乡镇及所有村卫生室目前已投入正常使用,大力推行“家庭签约、分类管理、团队服务”的运行模式,集中服务与登门服务相结合提升签约履约率。进一步规范家庭医生随访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度精神病四类重点慢性病落实每季度面对面随访一次,其他慢性病和贫困人口每年至少面对面随访一次。使家庭医生团队成为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中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