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衙:官德文化成党史教育新课堂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3-30 15:51:36   来源:内乡县政府

近日,随着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的普遍展开,内乡县衙官德文化成为众多党组织选择党员实践学习教育新课堂,内乡县衙官德文化也由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进一步展开而倍受热宠。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山东菏泽召开座谈会时,引用内乡县衙博物馆三省堂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教育市、县委书记,指出此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媒体报道这则新闻之后,内乡县衙成了人们热议官德文化的焦点。随后,内乡县衙博物馆充分发挥自身丰厚的官德文化资源,梳理了官德建筑、整理了官德匾联,开办了官德专题展览,编排了寓教于乐的官德演艺节目,征集了部分官德文物,挖掘了以内乡知县为代表的官德人物,把内乡县衙建成了集旅游观光和官德教育为一体的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内乡县衙并于2014年9月被中央党校命名为“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
       内乡县衙无论是具有警示作用的官德教育建筑、官德教育匾联、官德教育专题展览、官德教育演艺节目、官德教育文物及优秀官德知县代表,都在告诫自己或其他官员们要勤政爱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公正执法等,教育引导现今的党员干部要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职守,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谦虚谨慎、求真务实、办事公平、一视同仁、惩恶扬善、救危助困等。来参观学习的多位党员表示,以走出去的方式来内乡县衙进行参观学习,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环境中总能得思想上的净化和升华,在不自觉中受到教育和启迪,这种教育方式比书本学习来得更直观、更深刻,也往往会使自己在一种特殊的环境中进行自我反思,从而促进自我完善和进步提高。(龙腾南阳)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