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行政审批中心:开展“五个一”为民实践活动 助力县域营商环境高地建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3-31 16:18:49   来源:内乡县政府

“你好,你的营业执照办好后可以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邮寄到家,你看是否可以?”“你好,你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国家异地就医备案’自助完成异地就诊备案,不用本人到现场!”“你好,我们公安出入境现在实行365天无休服务,你随时可以来办理护照!”“你好,这是重度残疾人免费照相服务卡,你收好做老年人专区的免费轮椅到中间去照相!”......

  这些为民的实事好事小事,每天都发生在内乡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个服务专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乡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立足窗口单位实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五个一”为民服务实践活动,不断拓展窗口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助力打造县域营商环境高地。

  开展一次调研活动。中心各股室,各单位窗口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实地走访基层、企业和群众,采取实地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企业、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收集对本单位、本行业、本部门、本窗口工作的建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亟需破解的疑难问题,汇总形成为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推出一项便民措施。中心各单位窗口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清单,立足窗口工作本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在政务服务方面推出至少一项惠民、便民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开展一项特色服务。中心各股室、各单位窗口结合行业特色,立足于服务重大项目落地、优化内乡营商环境、打造县域政务服务高地,针对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外籍人士、回乡创业等特殊群体分类开展特色便民服务,打造行业特色服务,形成窗口服务亮点。

  解决一件群众难事。根据群众需要,中心结合窗口单位工作实际,从群众最关心、最关切、最直接利益问题入手,着力解决一批因经济社会发展、机构改革、单位合并、人员调整等原因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难题。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所急,通过重点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办好一件实事好事。中心各股室、各单位窗口根据群众需求,结合调研结果,以窗口为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活动,通过主动办实事办好事,多领域拓展服务内容,开展爱心、暖心、贴心、热心、诚心“五心”服务,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实践。

  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先后对老年人服务专区、24小时服务区、综合受理区和跨省通办区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叫号机、自助终端机、等待椅、轮椅等便民设施,推出了政务服务证件免费邮寄业务,对老年人、残疾人和退役军人实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进驻中心的37个窗口单位,立足行业特点推出各项便民措施30余项,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余件,解决长期困扰群众难题3件。

  下一步,内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