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内乡县民政局关于集中开展农村低保复核工作实施方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4-06 09:49:42   来源:民政局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低保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农村低保对象的准确性,经研究决定从202141日起,在全县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村低保集中复核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善民生为目的,全面完成本年度农村低保复核工作,做到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及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一步提升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保障我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二、工作重点

1、继续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调整优化针对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单人户”政策,确保过渡期内政策稳定。

2、严格核定有劳动能力等重点人员享受低保情况。

3、严查支村两委成员及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坚决清退“人情保”、“关系保”。

4、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新致贫、返贫人口按照规定程序纳入低保范围。

三、方法步骤

1、全面自查(202141--410日)

各乡镇组织各行政村全面排查所有农村低保对象,要对辖区内低保对象逐户复核,认真核清核实其家庭财产状况及人员变化的实际情况,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或低保家庭坚决予以清退。

2、重点核查(2021411--420日)

各乡镇要组织人员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围绕下列五类重点对象进行认真复核。一是大数据比对在册人员要逐户核实;二是享受低保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人员;三是因病致贫已死亡的低保户家庭;四是因子女就学造成家庭困难,现已毕业的低保家庭;五是享受低保人员中有多子女且子女身体健康的。以上人员严格按照现行低保政策,不符合的予以清退。

3、集中抽查(2021421--430)

在各乡镇自查的基础上,县民政局要履行监督、指导责任,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逐乡镇进行入户核查,全面掌握低保复核工作开展情况。

四、有关要求

1、提升政治站位

各乡镇民政所要将此次复核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抓实抓好,主抓领导和民政所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坚决纠正农村低保中存在的优亲厚友、对象不准等相关问题,大力提升低保对象的准确率。

2、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把农村低保工作当作阶段性重点工作来抓,主抓领导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民政所长要具体负责,细化责任分工,严密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质量。

3、强化结果运用

复核工作结束后,县民政局要结合各乡镇自查和县局抽查情况,排出名次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对发现有重要违规线索,造成重大影响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