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倾情服务 “金叶子” 鼓起“钱袋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4-07 19:10: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眼下,正值烟田起垄施肥高峰时期,河南内乡县余关镇千亩烟方里人头攒动,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老孙,你这个地垄起的有点低啊,起码得保证垄高25cm以上,栽烟后烟根才能扎得深、烟株才能长得壮......忙碌的烟田间,技术员贾晓果耐心地向烟农孙会林手把手指导起垄的技术要点。

贾晓果是内乡县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服务部主任,谈及烟叶生产那是如数家珍,每年这个季节也正是他最忙的时候,一个人顶好几个人使。

“为了让老百姓多挣钱,助力乡村振兴,再苦再累都值得。”站在承载着烟农增收致富的烟田旁,贾晓果动情地说。

“贾主任,你快来看看,我这第一回施肥,记性不好,老忘记你之前教的,到底现在该施硝酸钾还是硫酸钾啊。”烟农刘向东急匆匆跑到贾晓果和孙会林的面前,打断了他们的交流。

其他在一旁忙着施肥的烟农见状不禁笑道:“老刘,你这第一回种烟,有啥不懂的尽管问贾主任,他可是全省都能排的上号的专家,是个种烟‘百事通’”!

贾晓果忙摆摆手:“可不敢这样说,我干烟叶生产20多年了,教技术、解难题是分内之事,就是为了让大家都能好种烟、种好烟、能赚钱。”

说着,他继续指导刘向东,硫酸钾是基肥,为了不浪费肥料,保证施肥效果,要分次施肥,第一次施肥60%左右就可以了,第二次到烟苗移栽后20天再施40%;硝酸钾是提苗肥,也叫‘偏心肥’,要等到烟苗移栽和大田管理的时候,对个别株形偏小、生长缓慢的烟苗进行局部追肥,促使小苗快长,使全田烟株大小保持一致,方便管理。

“老烟农都种出经验啦!但今年发展了一批新烟农,都要技术员手把手教。”一天下来,在烟田起垄施肥的关键时节,贾晓果的微信提醒和电话就没断过。有时,为了解决烟农的问题,他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

“烟农只要有难题,足不出户,通过微信扫码,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够及时、准确、有效解决烟叶生产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帮助烟农排忧解难,贾晓果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多年的生产经验,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带领烟叶生产技术骨干,创建了烟叶技术推广“二维码”。

提起这个“码”,烟农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烟草公司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特别是扫‘码’真是帮了大忙,我们自己也成了‘土专家’了!”

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摸清烟农所想所求所盼,贾晓果对分包烟站烟农情况了如指掌。本着“缺啥送啥”、实际实用的原则,他和其他同事将新政策、新技术、新信息送到烟农手中,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从上班第一天就跟着贾主任下烟田,从他身上看到了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进入烟草行业不久的范志科如是说,贾晓果把自己服务烟农的一片真情体现得淋漓尽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烟草公司专业化的贴心服务,让黄亮亮的‘金叶子’鼓起了俺老百姓的‘钱袋子’。”望着充满希望的烟田,行走在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上,烟农刘向东觉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人民网河南频道)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