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人才振兴”奏响地方发展铿锵序章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4-14 15:46:0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制作酵素不能将猕猴桃整个放入发酵而应该将猕猴挑捣烂搅碎再进行发酵,这样才能使猕猴桃充分发酵,大大提高酵素的质量……”日前,在南阳市内乡县菊韵果香众创空间室内,科技特派员鲁风云博士正在为与入驻企业分享自己的“秘密”配方。像鲁风云这样在田间地头当讲师的科技特派员在内乡县有700余人,涉及农村种养、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多个领域。这些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土专家”“田秀才”“商务通”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近年来,内乡县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大力吸引人才返乡,培育本土人才,引入专业人才,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各展才能、建功立业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靶向对接,量身筑巢“引头雁”

  “看遍都市繁华,我要回乡造福乡邻!”毕业于郑州交通学院汽车运用工程专业的“帅小伙”——常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说干就干,善学习、能吃苦、敢做事的“帅小伙”盯上了浑身是宝的黄秋葵,经过多方考察,产量高、形态好、病害少的日本“卡里巴”成了常克的首选品种。在村委及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常克流转土地200亩,以“种植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为依托的“丹水源种植家庭农场”开启他黄秋葵产业发展富相邻梦。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还巢。像常克这样的乡土人才,内乡还有很多。从2013年开始,该县大力实施《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的意见》,提出每年末对年度内涌现出来的优秀回创企业、优秀回创人才及引才用才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县财政拿出不低于100万元的资金进行奖励,用实际行动激励创新创业发展,已表彰优秀回创企业83家。为鼓励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内乡县还出台了一揽子贴心政策,支持乡土人才成立各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给予重点扶持,最大限度把乡土人才资源转化成乡村发展新优势。目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1557名、家庭农场主857名。

  传道授业,示范引领共致富

  “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更加有效、渐进、持续的发展……”2000余名党政干部和企业家通过现场学习、网络视频“钉钉直播”专家授课、线上交流互动等形式参加了学习,聆听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导师和现代农业企业负责人从互联网思维、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分享共创等模块进行了详细解读。经过专家讲学培训,红堰村村支部书记李新会对乡村振兴的话题很感兴趣:“我认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数字经济”确实为我们带来很多发展的新思路。现在我们如何巩固脱贫攻坚良好成果,如何让产业振兴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我最关注的。相信这种新经济形态,能够让我们的赵店乡的农产品如“核桃”“桑葚”“猕猴桃”“金银花”等产品,卖的出去、卖好价钱,相信“数字经济”能够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新推手。”

  挖掘土秀才,厚植源动力。内乡县建立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适应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每年举办金融大讲堂为党政干部、企业家打开金融视野、提升数字转型意识,助力产业发展。定期邀请电商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专题讲座,多方位培育电商农村达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让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菜单式”服务为全县7个乡镇培养了一批在产业领域能起到带头作用的“土专家”“田秀才”等。通过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重点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850名,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示范点;吸纳农村实用人才参与农村产业化项目发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各乡镇、村培养涉农创业人才366人。

  优化服务,破译“服务留才”密码

  身为“回创之星”的李松敏是河南省恒辉农牧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六年间他把内乡乡下的一个小作坊壮大成为去年完成12亿元产值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恒辉农牧”首批入驻内乡县农牧装备产业园以后,作为牧原集团供应链企业,该公司伴随牧原集团当下的全国布局。“多亏游书记帮助协调的1000万低息贷款,犹如‘及时雨’解了疫情时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恒辉农牧装备公司负责人李松敏谈及内乡县营商环境,满怀感激。

  内乡县以服务至上为理念,“店小二”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建立健全服务机制。设立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金”为企业开启“供应链金融服务、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的新征程。升级服务理念,数字化业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便利,通过网上自助办公、远程CA办理业务等通道,提高人才工作效率,真正的实现让企业办事少跑腿或不跑腿。延伸人才项目跟踪服务,围绕创新创业需求,努力将服务贯穿人才企业成长壮大全过程。2020年,内乡县产值超十亿元企业达9家(其中工业企业6家),税收贡献超千万元企业达28家、超亿元企业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同时,内乡县秉承“以最好的服务来集聚最好的人才,以最优的环境吸引最优的人才,以最大的诚意留住最需要的人才”理念,大力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完善企业人才服务关爱机制,让人才在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安居保障、医疗保险、创新奖励补贴多个方面享受“一站式”服务,实现人才优惠“一键式”落地,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确保优秀人才留得住。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