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受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暨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专题培训班授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4-23 14:57:1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22日,县长杨曙光受邀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暨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专题培训班,作了题为《金融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思考》的授课。各县市区政府常务副职、市直23个部门及投资集团、金融机构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aevn3-rl0bz

在授课现场,会场座无虚席,学员们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一边用手机拍摄PPT内容,对这堂颇具操作性的金融课报以极大的兴致。

在授课中,杨曙光围绕企业上市、县域金融机构、政府平台市场化转型、政府和国企主导的现代金融工具应用、数字化金融、县域金融环境和金融生态等,结合内乡的实践体会,做了深入浅出的辅导讲座。钱、人、土地无疑是制约县域发展的重要因素杨曙光围绕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空间(土地)如何配置,阐述了县域发展的底层思维和逻辑。就金融本质,“为有钱人理财,为缺钱人融资”,杨曙光明确要用足信用、杠杆适度、风险可控,突出为实体经济服务,学会用区域金融指标指导县域金融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撬动作用。

azni1-rtu3d

关于企业上市,杨曙光明确提出规范和透明度比业绩更重要、上市后如何持续增长与IPO同等重要的理念,就政府支持企业上市,提出了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支持帮助企业引进战投、实施股权优化重组,分担消化一定的上市成本,化解上市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帮助企业优化供应链管理、降本增效,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三大改造,买壳、借壳、并购中政企协同的方式方法,给大家以启发。

关于数字化金融,杨曙光结合内乡具体实践,讲述了与蚂蚁金服和网上银行合作开展普惠金融的做法和成效,与牧原集团携手推进生猪产业数字化服务管理平台、内乡县金融信用大数据平台、内乡县农商行生猪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并畅谈了个人对应用好河南省政府大数据管理局主导开发的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的建议。 

信用环境和金融生态在县域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杨曙光明确提出,一定要建立守信受激励、失信受惩戒的联合奖惩机制,政府主导下的常态化不良资产处置机制,续贷周转资金池、出口退税资金池,多个债权人进退协调机制,政府监管大数据开发和共享机制,信用风险损失分担和补偿机制,以此来打造良好的县域信用环境,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杨曙光用“地方党政干部不是企业家,但要学习企业家思维和企业家精神;理念、认知和领导力的结合,能够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体会,与全体学员共勉

ayuk1-daved

整场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节奏紧凑,获得了学员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