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创新发展理念锻铸千亿集群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4-29 22:05:03   来源:南阳日报

●“产业新城”已成为人们游览、观摩的首选地之一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和支撑性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内乡县,依托产业集聚区而崛起的“产业新城”已成为人们游览、观摩的首选地之一。

“这座‘产业新城’给人诗和远方的憧憬!”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在接受采访时说:“‘十四五’期间,内乡人千亿产业集群的梦想将在这里变成现实。”

内乡县曾是“宛西经济洼地”。近年来,该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创新发展模式,突出产业集群化发展,支撑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和支撑性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内乡县尝到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甜头。面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起点,该县致力把这一蛋糕做得更大。

“四大产业集群”横空出世。立足产业基础优势,内乡县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特色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业、纸产品加工和绿色印刷包装新材料、能源及高载能等“四大产业集群”上档升级,建成千亿元工业总产值的产业集群。

据实规划千亿目标。内乡县将千亿元目标据实分解到各产业集群。以牧原公司为引领的特色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包括粮食饲料加工,绿色肉食品深加工产业,规划产值400亿元;以飞龙股份内乡子公司为引领的装备制造业集群,包括汽车零部件、输配电网装备和农牧装备产业,规划产值300亿元;以仙鹤股份内乡子公司为引领的纸产品加工和绿色印刷包装新材料产业集群,规划产值100亿元。

还有以久联发展内乡支公司和已“过会”而即将上市的金冠股份等能源及高载能产业集群以及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产业集群,各100亿元规划产值。

龙头拉动集群经济。支撑该县每一产业集群的行业龙头企业都具有较强的创新引领能力。牧原集团,国内现代生猪产业的先锋企业,专利技术近800项,生猪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飞龙股份,是国内最大的汽车水泵生产商,创新研发成果不断推出,产品与多家世界先进的汽车生产制造商长期配套服务;仙鹤股份,特种纸生产品类、规模居国内前列……今年以来,这些龙头企业新上和规划的产业配套重点项目达30多个,总投资超150亿元。

创新引发总部效应。内乡从顶层设计入手,创新产业发展理念,通过产业链、供应链整合的方式,使内乡即将形成农牧装备、饲料加工、冷链物流等一大批上下游企业总部基地。目前,已有3343家企业入驻内乡。内乡的发展生态也带动其他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企业纷纷入驻。

在此基础上,内乡县创新政府投融资平台构建、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运用,打造金融生态,对县内具有产业配套发展优势的实体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一键通”金融服务。同时,政府建设厂房,企业“拎包入驻”;电厂投入运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建设智慧物流园,方便企业“大进大出”,从降低土地、能源、物流、人力、融资、税费、水资源等要素成本入手,为企业提供最优惠的服务,促其做大做强。

“前景令人鼓舞,‘上下同欲者胜’。厚积薄发的新内乡,一定会顺势而为建成‘千亿级航母’,带动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走在浩浩蓝海上。”内乡县县长杨曙光信心满满地说。(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