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那天,我采访了一位内乡农村电商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4-30 18:02: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著名作家安琪在她的作品《驼人传奇》中写道:

“我们常关注雨后彩虹的绚丽,却往往忽视了风雨雷霆的过程;

我们常常赞叹彩蝶展翅的美丽,却往往忽视了蛹虫化蝶所经历的苦痛”。


           他在旁边,我说着难为情

专程去采访齐泽英那天是一个下午。

内乡近几年电商进农村工作开展的红红火火。

其中有个叫齐泽英的女性在内乡众多的乡村电商服务站中做的尤为出色。

为了有效推广她的经验,受领导指派,我提前几天与齐泽英进行了预约。

尽管有了预约,我推开“邵家岭村电商服务站”大门时候,里面仍然是一片忙碌。

一个中年女性一边嚷着“电话号码多少?”一边不停地给一屋子大爷、大妈取快件。

看到我进屋,她习惯性地问我,“电话号码多少?”

我微微一笑,“我是咱们县电商孵化园办公室的”。

她竟有些害羞,然后悄声对身边的一个小女孩说,

“去,喊你爸”。

不用说,她就是邵家岭村电商服务站站长齐泽英了。


一会儿,从店堂的后门进来了另外一个中年女性。

她接过齐泽英的活儿,齐泽英有了闲下来的时间。

正待说话,一个相貌儒雅的中年男子推门,笑容可掬地走了进来,握手、递烟,倒水。

这个应该就是齐泽英的丈夫了。

我开门见山就问齐泽英“谈谈你创业的经历吧”。

谁想着齐泽英扭过头对自己的丈夫说“你出去一下吧”。

“那怎么了,还怕你老公偷学你的经验?”

为了使气氛轻松一点,我故意这样笑着说。

其实我知道,大部分女性都希望把荣耀、光环顶在自己爱人的头上,自己则躲在身后,做一位默默的支援者。

“不是这个意思,主要是他在旁边,我说着难为情”。

齐泽英脸更红了,她指着我的杯子对丈夫说,

“去泡点茶叶,泡咱们最好的茶叶。”

就这样,齐泽英支走了自己的丈夫,开口对我聊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好多人都是嘴说着中

齐泽英1996年毕业于内乡县城郊高中。

然后与当时无数的同龄人一样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路,她到过广州,去过南阳。

2011年,她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

像栓宝和银环一样,他们先结婚后恋爱。

2013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

为了照顾孩子,她放弃了外地打工的岗位返回了内乡赤眉老家。

婚前欠账,婚后欠账,有了孩子仍然欠账。

齐泽英根本静不下心来做“全职太太”。

她的丈夫是邵家岭的村医,属于服务性行业。

所以她知道,必须得有一项收入来补贴家用。

否则还清外债、过上好日子将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彼时的内乡,县长杨曙光刚刚履新就启动了县域农村淘宝项目。

齐泽英2015年8月参加了县政府组织的“农村淘宝合伙人”遴选。

她以赤眉镇第一名的成绩从全县4000多名参评人员中脱颖而出。

成为内乡县第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39名幸运人之一。

然而,让人无限遗憾的是,尽管为她量身打造的广告门牌已经做好。

齐泽英最终还是放弃了“农村淘宝合伙人”的加盟。

齐泽英说,当初考虑到孩子年幼需要照顾,丈夫的诊所需要帮手,担心耽误了“国家的事”,所以决定还是自主创业好。

油桃种植是赤眉镇的特色产业。

尤其是邵家岭等村,每到油桃采摘出售季节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

齐泽英意识到水果原产地价格的优势,和人口密集地带快件收发潜在的前景。

她到集镇上苦口婆心争取到了中通快递的允诺,设置了村级代理点,打算做水果一件代发业务。

创业起初非常艰辛。

齐泽英说,快递代理点开张了,就设在诊所的角落,但是没人知晓。

事实上,不仅五六年前物流快递村级代理点少,就是现在村级的物流快递点仍然很少。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邵家岭诊所代理了中通快递,让附近居民网购时候尽可能选择中通快递。

齐泽英几乎连续三个月,每天都跑到集镇上其他几家快递站,免费帮助自己熟悉村民带回他们的网购商品。

渐渐地,她的快递代理业务得到了极大提升。

齐泽英丈夫的诊所坐东面西紧邻249省道,距离村委会100米、村中心小学150米。

齐泽英意识到学校、村委潜在的打印需求就借钱购置了打印设备,新增了打印、复印服务项目。

听她说到这里,我忍不住说,“说到底,还是你这儿位置好,能开打印店还能卖油桃”。

“看你说哩,邵家岭又不是我一家,谁都可以卖油桃,好多人都是嘴说着中”她如是说。

2017年,内乡县被商务部授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

齐泽英的业务量开始激增。

这一年,她租下了隔壁一家15平方米的房间,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创业环境。

 

聚量成就不菲收入

2018年,齐泽英又搬迁到对面,租下了一家30平方米两间门面房,房租为5000元一年。

同年,她加盟了县商务局主导的农村电商服务站。

电商服务站站长的职责是“代买代卖、代收代缴、生活服务、小额贷款、电商扶贫”。

齐泽英在帮助村民代买代卖服务过程中暗暗留了心。

她发现一些大城市已经流行的发饰、化妆品,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喜欢。

优质高效,价格小贵的去污品,中年女性青睐。

老式的剃须刀具颇受村里中老男性喜爱,但是市场上的店铺很少有售......

她就把这些“稀缺物资”批量网购,放在自己的服务站便宜出售增加人气。

2018年下半年,齐泽英观察到不少家庭都开始饮用桶装水,她就代理了一家桶装水公司。

3000多元购置了一辆三轮车送水上门,在送水上门的同时为村民收发快件、延揽业务。

也是在这一年,为了帮助三农和小微企业筹措资金,加速发展。

内乡县政府与“蚂蚁金服”合作,在全县推广“普惠金融”项目。

齐泽英又争取到了邵家岭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的授权。

2019年,为了加快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的流通速度。

内乡县商务局委托南阳寅兴电商公司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

“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对已经存续发展的电商服务站功能起到了补充和提升作用。

寅兴电商公司在县电商孵化园建设了“内乡县电商园物流配送中心”。

承揽了来自中通、圆通、申通等14家物流快递企业下派往各乡村的快件业务。

设置编码购置运输车辆、规划线路,把已经建设成功的115个物流站点串珠成线,无遗漏覆盖了全县288个行政村。

这项计划的目的是把从前止步于乡镇的快件直接送达到自然村的收件人手中。

在车辆回城途中再把村民们需要邮寄的农产品捎带寄走。

快件直接投递到收件人手中在城镇早已成为现实。

广大的农村地区因为路远件少,一直是各个快递公司心有余力不足的奢望。

寅兴公司通过整合快件资源统一配送到村的模式。

一举解决了物流快递企业与农村收件人长期以来的供需矛盾。

促进了当地的农产品上行,从表面的双赢演化成事实上的三方共赢。

齐泽英顺利加盟了“三级物流体系”下设的物流服务站,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QQ说说、张贴海报等方式向周边的村民宣传业务。

齐泽英说,做广告真是一个让人讨厌的活儿。她的朋友圈、QQ说说,一天到晚都是:

“亲,只要你的网购收货地址修改为‘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电商园物流配送中心+109’,申通、百世、天天、圆通、韵达、邮政等快递都可以送达本站,您可以就近取件,不用跑到街上去拿了。”

“亲们,今年的油桃开始发货了,个大肉黄、甘甜多汁,喜欢的速来,一件代发哦~”

“亲们,您错过了软甜的杏、脆甜的桃,今天爽甜的李子发货了,别错过哦,一件代发哦~”

......

她新购了一辆三轮车,走街串巷去收件、送件。齐泽英说,她揽收业务最远跑到了9公里之外的东北川村。

内乡的派件费是有激励措施的,每个月2000件以下,每个件2毛,2000件以上每个件4毛。

为了争取更多的村民通过自己的站点派送,齐泽英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

想尽一切办法把周围的村民拉进群,还通过熟人介绍,拉一些出门在外的街坊邻居。

齐泽英的服务站平均每天派件250件左右。

每个件派送费4毛,仅派件费一天收入就有100元左右,还不说每天收取上行快件、送桶装水、打印资料、普惠金融、紧俏网货、水果代发等带来的利润。

是的,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业务,在汇集到一个实体时就成了不菲的收入。


          真好这形势,咋能辜负呢

赤眉镇是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仅油桃种植面积就近10万亩。

邵家岭村不仅是赤眉镇油桃种植面积最大的村子,也因为地处交通要道,自然地形成了周边市县最大的油桃交易市场。

齐泽英是一个“有心机”的人,每年三四月份就开始遍寻网络。

寻找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各大平台的水果商户,以优质低廉的价格为他们提供一件代发业务。

她代发的客户一开始仅限外地。

因为质量和售后做得好,渐渐地,内乡当地的生鲜电商、外地有亲朋的村民也找她代发。

每到水果上市季节,她的站点就成了一个特殊的景点。

别的收购点都有大型货车在等待,而她的收购点没有大车,清一色是种植户的三轮。

齐泽英“挑剔”的眼光背后是硕大的水果堆,和一字排开五六个电子秤。

八九个年轻的妇女忙碌地称重、套袋、打包、贴单。

据后台查看,2020年5月某天,仅油桃发货就851件。

我们以每件(5斤装)赚1元为计算,一天收入就是800多元。

赤眉作为水果之乡可谓实至名归。

4月上旬开始的樱桃、5月中旬的杏、油桃、6月中旬的风味玫瑰、7月上旬的黑李子、红李子。

8月下旬持续到第二年3月的猕猴桃,赤眉镇果香延绵不断,齐泽英的生鲜发货也持续不断。

她老公说,你歇歇吧。

她说,真好这形势,我咋能辜负呢。

有人说,齐泽英挣钱眼“红”了,她不满足帮人家代发了,还兼职水果经纪人,联系外地水果商贩到赤眉收购,然后赚取佣金。

          

         我不学习,咋对得起人家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齐泽英无数次提到学习。

从初级的实操人才培训到中高级的电商人才培训。

从抖音直播到快手培训,内乡对百姓的电商创业培训几乎包罗万象。

在每个培训班中,总能看到齐泽英的身影。

作为一个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内乡全境的三分之二乡镇都分布在山区。

尤其是板厂、夏馆、七里坪、马山口、乍曲等乡镇山高路远,交通不便。

这些山区乡镇偏偏又是内乡林果、茶叶、中药材种植密集区域。

为了方便这些区域的百姓发展电商事业,内乡县政府2018年起就开通了送课下乡活动。

齐泽英无疑就是这些送课下乡活动中的一个典型受益者。

我曾经问她,“你已经经营的这样好,还用去学习吗?”

齐泽英说,不学习就掉队了。况且人家还送课上门,每年还给我补贴,真好这事儿,不学习,对得起人家吗

         

        “卑微”的行进者

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是由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发起的。

一项旨在运用电商手段彻底改变农村贫困落后面貌的惠农政策。

每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都会得到中央财政的有力支持。

每个示范县通过免费的电商人才培训,配给大屏幕电脑、工作桌椅、门牌装修等创业设施。

在广大农村地区遴选能够带动当地电商发展的人才,赋予其电商服务站站长的职能和职权。

这些站长立足农村,凭着政府培训的技能帮助农村居民实现农产品上行销售和工业类消费品下行、小额贷款发放,同时也促进了个人的收益创业。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国家配置优质资源固然是输血,但是输血的用意最终是创业者自己造血,并回馈社会。

站点并非一开张就会有收益,还需要创业个人艰辛的努力。

只有像齐泽英这样。

根据自己周边的实际情况,扑下身子,整合一切有利于自己发展的资源,一站多业、集腋成裘、踏踏实实地创业,才能真正实现个人创收、农村电商经济盘活,进而带动乡村经济的振兴。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我常忍不住发自内心赞叹她不凡的业绩,以及对周边村民带来的巨大帮助作用。

而她总是恬然一笑,“在内乡这么多的电商从业者中,我只是一个‘卑微’的行进者”。

事实上,农村经济要发展,还真离不开这些“卑微”的行进者。

农村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是为范。(陈光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