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内乡县清理规范水电气暖行业价费行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5-07 16:00: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深化党史学教活动效果,把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近日,内乡县部署开展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此项工作由发改委牵头,会同县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房管中心等职能部门,联合召开了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并及时下发相关“公告”和“价格政策告知书” 

清理规范全水电气暖行业收费行为,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居民群众、消费者合法权益。自党史学教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向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相关企业、房地产开发相关企业张贴相关公告1000张、发放《关于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3000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要求相关企业认真扎实地搞好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切实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严禁相关企业收取国家命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即:从2021年3月1日起,各相关企业在工程安装、维护维修等领域不得收取国家、省出台文件规定已取消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接口费、接入费、开口费等收费项目;各相关企业在收费过程中,不得提高或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各相关企业应当在工程安装、维护维修等领域依法实行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要在收费处显著位置标明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价格构成等内容,不得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各相关企业不得有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牟取暴利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等。

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涉及民生事业、影响到民心向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不可分;与千家万户的联系最紧密、最直接、最具体。县委、县政府要求各单位必须站在讲政治、保民生、护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压茬推进。结合当前全县党史学教活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根本要求,县发改委、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房管中心等相关部门按照“正本清源、正价清费”的整治原则,采取得力措施,清理规范水电气暖等垄断行业收费,促进企业加强行业管理,树立规范行业收费、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的意识。

下一步,内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清理、持续规范、持续整治、快速行动,对社会舆情反映的一些问题和前期自查、走访、摸排出的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检查行动,严肃查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查处的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价格违法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并纳入企业失信不良记录,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扎实筑牢“民生工程”的“防火墙”和“监管网”,切实维护内乡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使全县党史学教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王洪涛 刘琦超 雷 娜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