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粮丰仓盈沃野织锦绣 ​——南阳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掠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5-10 18:22:00   来源:南阳日报

      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粮食丰收

2020年,全市粮食总产量143.94亿斤,粮食总产分别占全国的1%、全省的11%,夏粮小麦产量占全国的2.4%

 农民增收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0777元增加到2020年的16091元,提前5年完成“翻一番”目标

284

宛城区高庙镇谢营村高标准农田示范方里,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全媒体记者 崔培林 王鸿洋 摄

初夏时节的南阳大地,小麦抽穗,长势喜人。5月9日,记者行走在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谢营村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里,目之所及,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一幅丰收在望的画卷激荡人心。

这是南阳市“三农”工作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

“十三五”期间,南阳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80.5万亩,确保粮食连年增收;肉、禽、蛋、奶、水产品供给充足,百姓餐桌保障有力;农民持续增收,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1.6万元台阶;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广袤田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十四五”时期,南阳市将继续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巩固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标准打造新兴区域经济中心提供坚实基础。

 扛稳粮食基本盘

在南阳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每到麦收时节,便有万余台联合收割机驰骋于千里沃野之上,蔚为壮观。

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在“六保”任务中居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有着千年农耕文明的南阳,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效保障了全市农业生产、粮食安全。

作为中原粮仓,南阳扛稳了粮食保障重任。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宛楠告诉记者,2020年,南阳市全年粮食总产量143.94亿斤,全市粮食总产分别占全国的1%、全省的11%,特别是夏粮小麦产量占全国的2.4%;新建高标准农田79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作物粮经比69.2∶30.8,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建成3607个益农信息社,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粮食生产呈现出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品质优的“三增一优”格局,“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供应市场粮食总量达到215亿斤。同时,在确保产量的基础上,该市还着重提升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产能稳步提升,确保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

  打响农业特色牌

“仲景”“赊店”“想念”……一个个驰名商标打响了南阳农业品牌。截至目前,南阳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中国名牌农产品6个,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1家、省级32家,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1个、省级6个,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3个。

卧龙月季、西峡香菇、桐柏茶叶、唐河红薯、方城黄金梨……南阳市立足资源优势,各县区选准特色产业,以花、果、药、菌四大特色产业为主导,共建成415个“一村一品”村、19个专业乡镇、12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一批名优特新农产品生产基地。

全市累计建成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138.5万亩,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和全国首个“国家级食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市”两大品牌,也成为全省首个“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发展产业化联合体。西峡县、新野县成功入围国家河南伏牛香菇产业集群和河南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建设。牧原食品公司、新野纺织公司、福森药业、仲景食品4家涉农企业在主板、创业板上市。全市50家市级示范园区、100家重点园区吸引游客260多万人次,一二三产收入23.67亿元。农业电子商务交易额155.6亿元,增长47.8%。

 深化改革释红利

莫道农家无宝玉,千里沃野皆是金。据统计,南阳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0777元增加到2020年的16091元,提前5年完成“翻一番”目标,农民腰包鼓了起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采摘、分装、打包、装箱……5月9日,位于社旗县李店镇的寿光满义设施蔬菜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10余名工人正在大棚内忙着采摘蔬菜。“俺家2亩多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不仅有租金,还有分红,在蔬菜大棚里打工每月也能挣个1000多元!”村民丁大哥笑着告诉记者,土地虽然流转出去了,但收入不降反增,还不耽误照顾家小,生活从未如此有奔头。

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广大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目光逐渐由“土里刨食”转向“地里掘金”,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南阳人再一次走在了变革的前沿,开启了“点土成金”的产业革命。自2016年起,南阳市开始探索实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在坚持集体土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流转土地面积达450万亩,托管面积达913万亩;已确定14个乡镇、207个村“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所有县设置了土地纠纷仲裁大厅,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覆盖所有县市区和196个乡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南阳市还大力推进现代经营体系构建,积极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同时让生产者也获得更多的利润。目前,该市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22908家,家庭农场达9883家,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个个跳动的数字见证了南阳市近年来“三农”工作的巨大变化,一声声铿锵的战鼓擂响了我市“三农”跨越发展的崭新希望。进入新时代,乘着“十四五”开局的强劲东风,南阳市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航船正高扬风帆,沿着新时代新航向,劈波斩浪,奋勇前行。(南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鸿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