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金叶红”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5-14 14:30:17   来源:人民网

五月的菊乡大地万木葱茏,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

5月12日,笔者在内乡县烟草专卖局采访时,无意间翻阅到一本设计精美、内容丰富、可读性强的党史学习教育手册,尤其是封面左上角印制的“金叶红”图案格外抢眼。

“一面党旗、一片黄金叶、一种红色精神,融合了三种元素的“金叶红”Logo不仅高大尚,且寓意深厚。”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善兴向笔者娓娓道来,烟草人的金色品格、品质上乘的内乡烟叶、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内乡烟草对外展示的名片。

内乡作为全省烟叶生产核心县,是卷烟重点品牌的优质原料供应基地,目前烟叶已成为该县助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如何实现企业党建和实际工作相融合,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金叶筑梦,心系烟农,从党员学习教育、基层基础建设、两化达标建设入手,着力打造“金叶红”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全国第58个学习雷锋纪念日前夕,该局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城区专卖党支部书记赵勇豪观看《雷锋,永恒的精神坐标》后感触颇深。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局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不忘初心学雷锋 为民服务送清风”“我们不会忘记 传承雪枫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自觉学党史,深刻悟思想。该局持之以恒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弘扬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荣辱观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爱国教育、感受乡村振兴等活动,不断巩固党员为民情怀。

“补短板、强弱项,重在解决党务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业务不精等问题,加快两化达标建设。”在今年第一季度党支部“两化”建设档案考核暨党务专干培训班上,孙善兴如是说。

企业如何抓好党建、打造自己的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党务专干培训后,该局趁热打铁专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支部“两化”建设座谈会,党员们围绕烟草工作,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擘画“金叶红”党建新蓝图。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推广先进党支部两化建设经验,聚焦党支部建设薄弱环节,继续搭建党支部季度赛马平台,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强化工作检查评估,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与此同时,该局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配齐配强头雁书记,发挥“雁阵效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强力推进组织生活由“宽松软”转为“严紧实”;重点打造王店、余关两个基层站点党建阵地,凸显党建元素,营造浓厚党建氛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该局把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延伸到移栽大田,组织党员职工到赵店张楼房村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烟叶移栽共提升”实践活动,为烟农答疑解惑,同烟农一起移栽烟苗,送上暖心防病药物,通过心贴心的服务让烟农感受到烟草人的关怀,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通过党员示范带动,该局已为烟农办实事好事100余件次。

眼下,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内乡烟草“金叶红”党建品牌效应持续发酵,悄无生息地释放着发展新活力,实现烟草生产与县域经济由大变强同频共振,为内乡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劲动能。(人民网河南频道)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