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商务局现代商贸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5-21 18:58:00   来源:内乡县政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十四五”现代商贸服务业规划,对于引导和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于强力实施“实现争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宏伟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上,内乡县商务局现代商贸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在十四五期间,我实现争当区域发展领跑者、打造中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乃至冲刺全国百强县等宏伟目标新使命,以及现代商贸服务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实需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做大做强进出口贸易,建设现代商贸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和提升商贸服务业管理水平,以区为核心、以点带面,逐步实现我现代商贸服务业的赶超进位和高质量发展。

内乡县商务局现代商贸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强调,发展思路是按照 “中心发展,协同带动”的总体思路,以县城区商贸服务业发展为中心,逐步带动各乡(镇)商贸服务业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商贸服务业的全面发展。 

发展目标:总体上,内乡县商贸服务业的发展目标是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足特色、做强地位。

近期(2021-2023):1.总量明显增大,带动就业能力日益增强。服务业新增就业人员占全社会新增就业人员的比重达到 35%以上。

2.内部结构逐步优化,商贸服务业比重明显上升。

3.发展特色更加鲜明,品牌化、集约化和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到 2023 年,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逐步培育特色支柱行业,初步建立品牌优势突出、集约化程度较高,与现代产业集群和集聚区相配套的特色商贸服务业体系。

中远期(2024-2025)

1.总量进一步增大,带动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业新增就业人员占全社会新增就业人员的比重达到 42%以上。

2.内部结构更加优化,商贸服务业比重明显上升。

3.发展特色更加鲜明,品牌化、集约化和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到 2025 年,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逐步培育特色支柱行业,初步建立品牌优势突出、集约化程度较高、与现代制造业相配套的特色商贸服务业体系。

在主要任务和发展举措上,发展重点是:

   (一)现代商贸服务业态体系建设

1. 现代商贸流通业

依托牧原、飞龙、仙鹤纸业等龙头企业,围绕畜牧、农牧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纸业、汽车配件、包装等产业,以建设区域商贸中心为目标,积极推行现代流通方式,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先进的零售商业格局,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规划培育旅游文化、餐饮、休闲等特色商业街和专业市场。积极培育一批大型涉农商贸企业集团,初步形成具有内乡特色的商业体系。

2.社区服务业

完善社区服务网点建设,重点设置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公用事业服务网点,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

3.旅游休闲业

内乡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集山、水、峡、洞为一体的特色山水景观和县衙人文景观。以旅游设施完善、产品丰富、环境优良的区域性休闲旅游城市为总目标,通过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休闲业、宾馆服务业功能,延伸旅游产业链,培育壮大旅游业,把旅游休闲行业做成我县的支柱产业。

加快旅游业与健康养生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休闲旅游+养生+养老、养生+养老、度假旅游+健康养生等多种新型健康养老模式,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长寿、休闲等方面的需求。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相关产业,以“文化旅游+工艺品”、“文化旅游+科技体验”等发展模式,带动农家乐的发展,延伸文化旅游的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4.金融保险业

加快建设内乡县现代商贸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推动南阳市产业经济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支持建设重大金融发展平台,推动现有金融保险企业做大做强。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金融风险防控。推动包括人才在内的金融资源要素向内乡集聚,提高内乡金融保险业发展水平。

5.文化传媒业

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县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化景区项目建设,整体开发、连片推出一批代表内乡、影响广泛的历史文化品牌,打造一批实力较为雄厚的文化产业集团。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广播影视、文化创作、文艺演出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

6.信息服务业

立足内乡县现有产业基础,大力推动信息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筑与内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相适应的信息服务产业体系。依托一批重大基础性、功能性信息服务项目,加大对信息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引导企业不断拓展信息服务的产品和范围,激活潜在需求,逐步完善和强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信息服务业主体,提高信息服务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内乡县信息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

7.中介服务业

大力推进中介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咨询服务(包括规划咨询、科技咨询、认证咨询、工程咨询、投资咨询、经济咨询等)、信用服务(包括信用评级、个人征信、企业征信和信用管理等)、各类融资担保服务、会计税务服务(包括会计、审计、税务代理、资产评估等)、贸易和运输相关服务(贸易和运输相关服务)等领域。探索创新行业管理模式,通过产业链整合,发挥综合经营优势,逐步调整中介服务业的行业管理模式,改善中介服务机构商务环境,推动南阳市中介服务业快速发展。

(二)商贸服务业改造升级

按照南阳市现代商贸中心“十四五”规划,利用内乡县衙、宝天曼等旅游资源,规划合理旅游路线及内容、完善餐饮住宿等配套,同时对服务民生的大型商贸网点进行改造升级。

内乡县主要商贸网点规划一览表

编号

名称

类型

规划内容

NX-1

内乡县衙

旅游业

以此为特色重点打造,丰富旅游内容

NX-2

县衙步行街

商业

完善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注重环境保护

NX-3

万德隆

超市

升级改造,开展电商服务,物流服务外包

NX-4

餐饮、酒店

餐饮住宿

突出特色,提升服务等级

(三)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优化区域商业布局,提升消费创新引领能级,推动商贸服务业创新发展,营造优良的消费环境,提升城市消费竞争力力争把内乡建设成为服务豫西南,辐射鄂豫陕的现代商业中心。

(四)营造一流市场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市场领域审慎包容的监管体系,提升市场环境市场化、便利化水平为“打造中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发展壮大县域特色商贸服务业。依托县衙文化资源和宝天曼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自然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围绕打造中原地区商旅文融合发展的游憩商业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休闲娱乐等产业。

在保障措施上,重点从四方面进行保障。

1.组织保障。健全商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完善重大项目落地协同推进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管理。

2.财税保障。加强财政资金对商务领域的支持力度;研究设立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商务领域创新项目。

3.空间保障。加强城市空间规划与重点商业发展片区、商业网点规划衔接;联合开展新建商业发展空间的规划研究;加强对重要商业设施用地的支持;预留一定商业发展弹性用地。

4.政策保障。加强商务领域政策与产业、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的集聚整合;加强商务领域政策研究;完善商务领域统计运行监测分析体系。

 相关链接:http://www.neixiangxian.gov.cn/2021/0521/48983.html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