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湍东镇:疏堵结合筑牢秸秆禁烧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5-27 12:00: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眼下,已进入三夏生产,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有效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连日来,内乡县湍东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树立“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科技支撑、群防群治”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筑牢秸秆禁烧网,确保辖区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微信图片_20210527114158

强化宣传教育。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该镇制定了详细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村级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设立禁烧牌、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召开会议等形式,营造了秸秆禁烧工作的浓厚氛围,提高干群的政治站位,增强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秸秆禁烧工作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群众“不敢烧、不想烧”。

加强监管巡查。建立完善镇、村、组三级网络化责任体系,组建镇、村、组三级应急处置队伍,综合利用人防、技防技术,分片包干,在各村重点位置设置值班点,组建巡逻队,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巡逻,同时配置了灭火工具,做到早发现、早扑救,打早,打了。在人防的基础上,该镇利用“蓝天卫士”技防系统,依托移动公司遍布城乡的移动通信基站,在基站发射塔顶端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全天候、全角度地观测安装点周围2至3公里范围内的秸秆焚烧情况,并通过蓝天卫士手机客户端将监控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送给监管人员,从源头上打破了传统监控在时间、空间上的诸多限制,有效解决了监管区域大、人力监管困难的难题。

     源头整治火灾隐患。该镇引导各村成立清运队伍,做好秸秆清运、收贮和专人管理。着力加强秸秆直接还田、过腹还田、秸秆饲料、秸秆肥料,特别是“秸秆机械还田”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及时做好技术指导,搞好配套服务,做到收割一块,处理一块,彻底消除焚烧隐患。(郭克燕

微信图片_20210527114203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