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乡村振兴开新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5-31 13:02: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地处南水北调汇水区位置的岞镇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必须得有所作为!”5月30日,南阳市内乡县岞镇党委书记邢永海站立在吴娅石头村民俗博物馆工程项目工地上,豪迈之情溢于言表:“农游一体化项目为乡村振兴开创了新局面。”

0b55b319ebc4b74586f8ab69b4b68a1f8a821537

精美的石头会歌唱

镇这个名字的由来无从考证,大概从三国嵇康《琴赋》中的“亘岭巉岩,岞崿岖崟”演化而来,这是形容山势高达连绵情形的成语。但近年来,面对日益严重的石漠化影响,该镇党委政府一直在寻找一条解决日益迫切的民生出路。

以环保政策为先导,提高准入门槛,打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指导华龙商混、宏图钙业、泰隆水泥等企业项目把生态恢复作为先决条件,事前经过生态保护论证,事中同步进行生态修复,事后引入生态评估。发展决不以牺牲生态作为代价!与此同时,岞镇重拳出击,壮士断腕,关停了一大批非法开采项目,始终呈现出青山滴翠、绿水流金的旖旎风光。

治理石漠化工程还体现在国家储备林建设上,党委班子经过充分论证,从西部地区引进山桐子和文冠果等林木品种,林下套种中药材,不仅防止水土流失,而且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让2万亩荒山蝶变成生机勃发的花果山。

908fa0ec08fa513d7d079fa14127c1f3b3fbd9f7

乡愁的记忆永留存

镇把打造吴垭石头村精品民宿集群当作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目标,在党委报告中指出:集全镇之力推进吴垭石头村精品民宿集群项目取得明显成效,结合民俗博物馆建设,着力建成生态文旅驱动型乡村振兴模式,建成以吴垭石头村、沿着太山湖观光带、郦邑贡菊基地、邓窑遗址和石堂山景区、永青山茶产业基地为主体的文化旅游经济带。

吴垭品牌一经推出,立刻引起各方关注,引爆生态旅游的同时,景区还成为影视制作的黄金基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若兰的春天》、《两杆半枪》等10余部影视作品扎堆拍摄。

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让吴垭石头村精品民宿集群的开发建设和利用,成为开创内乡县乡村振兴的引爆点。

庄严的承诺不褪色

天下河流皆东去,唯有此河向西流。浮云游子关山远,丹心一片寄乡愁。发源于岞镇的紫气河在崇山峻岭间低回留恋,经彭营村依依不舍地向西注入丹江的怀抱。

为了确保丹江一渠清水送京畿,岞人付出了难以统计的损失:关停企业、禁养畜禽、拆迁房舍、退耕还林……以至于人均收入一度处于全县垫底位置。能上七板夏,不上瓦庙岞(七里坪、板场、夏馆、瓦亭、庙岗等乡镇)的俗语流行在各条战线,岞镇成为苦瘠之地的代名词。

5bafa40f4bfbfbed8ce9b5e9faba633eaec31f42

镇党委的决心坚如磐石:保证紫气河达到2级饮用水标准的承诺就是最大政治。新一届党委提出汇水区三基地建设目标:规划7500亩永久烟田,建设2万亩林果产业、稳步推广菊花产业。茶叶、菊花、蔬菜、烟叶、水果、艾草等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打产业。

扬眉吐气的紫气河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滴翠流金,一路欢歌,带着岞人的信念和梦想,奔赴向丹江母亲河的怀抱,把岞人的精神大写在祖国北方的大地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