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打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攻坚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6-01 15:44: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灌涨镇以生态环境安全和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提升行动,打响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攻坚战。

一是成立机构全面宣传。成立由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指挥部,抽调镇农业服务中心、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生态办、乡村振兴办等人员组建办公室,进一步明责强责。研究出台《灌涨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分层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宣传材料2000余份,确保养殖场(户)政策知晓率。二是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对养殖场(户)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开展“回头看”,扫清粪污处理设施不配套遗留,督促设施容量不够、设备利用率不高的养殖场(户)高标准整改,对新购置的玻璃钢罐按30%给予补贴。督促小散户严格落实“自我收集、就地处理、就近消纳”规定。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提升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一方面加快畜禽粪污收储利用中心建设,另一方面制定奖补措施鼓励种粮大户和新型农业主体配合消纳。目前该镇已安装发酵罐120余套,建立收储利用中心2个,畜禽粪污全量收集利用、粪污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有力促进了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赵志军 杨国波)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