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加强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监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6-03 16:32: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精神和省、市信用办要求,近日,内乡县信用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对全县所有社会信用服务机构进行走访摸排、逐一核查,签订信用承诺书,实施全面监管。

依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 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近年来,内乡县积极培育、大力发展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利用信用服务机构的人员、技术、服务优势,促进政府和市场共建共创、共享共用、互利互赢,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大合力。同时,充分发挥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的作用,加快推进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服务机构已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不仅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行政效率,而且有力地推动“放管服”改革,构建了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

此次信用服务机构的核查,主要是立足信用服务机构实际,着眼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目标和发展要求,旨在多措并举、多渠道、多方式推动信用服务机构发挥积极作用。核查的重点,是否是具备相关从业资质的征信、评级等机构,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监管过程中,县政府信用办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信用服务机构自身信用建设,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理念,不断提升信用服务机构的公信力和竞争力。一是建立以诚信为基本内涵的行为准则。持诚信履职、诚信服务、诚信收费,加强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完善约束机制,坚持公正性和独立性,提升社会公信力。二是率先开展信用承诺并公示。信用服务机构要率先按照现定格式进行信用承诺,并接受社会举报和监督,将承诺及践诺情况在各级信用网站上公开。三是加强信用服务从业人员信用建设。建立信用服务从业人员信用记录,主动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加强对信用服务从业人员的诚信教育和职业培训。四是健全完善信用服务领域信用约束机制。建立信用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用评估机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信用服务机构信用状况进行评估,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信用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曝光,依法依规实施市场禁入,并实施联合惩戒。 (刘琦超 张海霞 刘晓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