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县长杨曙光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高考筹备项目建设污染防治攻坚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6-05 00:47: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4日,县长杨曙光主持召开2021年县政府第四次常务(扩大)会议。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南阳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近期重要会议精神。会议听取迎接高考筹备工作、各战线项目谋划推进情况,部署污染防治攻坚等下步工作。

gaitubao_FiSW-N_Au91_CtQr7ovv-La0ZGOC

  会议强调,5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阳,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内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更大程度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饱满热情和干劲,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统一部署,更好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努力把县域各项事业发展好,让日子越过越兴旺,芝麻开花节节高。

  会议指出,我县教育底蕴深厚,2014年就提出打造教育高地战略目标,多年来孜孜以求,不断破解难题开山架桥,在过程中虽然遭遇阶段性曲折,但我们依旧充满信心和干劲。今年高考在即,这是县内重要的大事,我们要严格落实上级“三零”目标、“四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全方位优化高考各项服务保障,让考生最大限度发挥出好成绩。县教体、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管、卫健、相关乡镇等单位要切实担负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过问,考试期间确保把各战线服务人员摆布到位,认真做好考生健康体检、核酸检测等工作,完善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快速有效应对突发问题,高质量保障考试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立足南水北调汇水区区域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阳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项目工作理念,持续高质量推进各战线项目谋划、建设工作取得突出新成效。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研究汇水区生态建设和综合治理,做好汇水区的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生态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河道综合治理、流域治理等项目深度谋划工作,突出做好矿山修复和石漠化治理,强化刁河、寺河水环境治理,提高汇水区污水处理厂收水覆盖率,实现主要村庄污水处理全覆盖;要充分挖掘区域潜能,突出抓好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建设,高质量打造高标准烟叶农田,加强林果和食用菌等全产业链建设,做好中草药等林下经济;要推进数字农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谋划粮食和蔬菜类项目申报国家级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要立足南水北调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地等重大机遇,进一步强化京宛合作,加强生态景观与文旅产业结合,建好吴垭石头村和太山庙水库田园综合体。按照山林田园综合体目标打造方山公园,科学植入户外运动、休闲度假、自然教育等研学功能和绿色建设,进一步强化其县城西部生态屏障功能。

  会议要求,坚持把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进一步按照“四步工作法”,做好全县范围环保攻坚日常监管和督查。找准短板实施重点突破,切实做好老城区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扩容、小散养殖户畜禽粪污治理、矿山修复、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确保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上半年即将收官,要坚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工作法,统筹谋划做好第三季度重点工作,具体要部署做到“五抓”:一是抓好财税收入;二是抓好项目谋划和建设;三是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和运行调度,确保专项债项目、土地收储报批、项目融资等工作做出新成效;四是抓好污染防治攻坚;五是抓好安全稳定,确保喜迎建党100周年。同时,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薛荣志进行了解读。会议指出,《乡村振兴促进法》是“三农”领域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将更加有效发挥法治对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对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对乡村治理的保障作用、对政府职能转变的促进作用。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以法律落地实效推动乡村振兴在内乡的创造性实践。要突出“五大振兴”这个重点任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牢牢把握“五大原则”,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循序渐进。要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生态保护,注重城乡融合,落实扶持措施和“负面清单”,确保法律全方位落地。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执法质效,加强法律落地情况监督检查。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各相关部门职责范围内重点任务落实,切实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领导张正钦、王宜显、郑双成、李莉、刘红玉、赵刘洋、崔宏伟、马永明、周晓锋、付栓柱,县政府党组成员朱彦彬出席会议;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扶贫办、市生态环境局内乡分局等30余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