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疫情防控

刚刚!南阳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6-09 15:35: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7日,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转发了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和夏季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和夏季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内容如下:
一、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
全市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风险研判,定期召开疫情分析会、工作例会,分析形势,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要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规定,严守值班工作纪律,值班电话、传真、网络24小时保持畅通。要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事效率,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遇到突发事件,及时按照相关规定时限报告。
二、加强境外人员闭环转运
各县市区要继续实行“点对点”闭环转运,完善闭环转运工作流程,明确负责人和联络人,保持24小时持续运转。对第一入境点隔离满14天的入境人员,闭环转运至本地后,由所在社区严格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做好体温、症状等监测,减少流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并在第2天和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三、落实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等优势,对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宛返宛人员,做好追踪登记管理,加强健康宣教,督促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中高风险地区入宛返宛人员,应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备,提供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纳入社区健康管理,落实疫情排查、7天居家健康监测+1次核酸检测等措施,期间做好体温、症状等监测,减少流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者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
四、规范隔离场所安全管理
各县市区要对照《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医学观察指南》,科学规范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按要求配备隔离房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时做好隔离准备。要建立属地政府统一管理,公安、卫健、疾控等部门(单位)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方案和预案,建立台账记录,配足配齐人员物资。要定期开展工作督导、安全检查。对不符合设立条件的要调整更换,对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关停整改。
五、强化风险人群核酸检测
各县市区要加快推进二级综合医院、民营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积极储备核酸检测力量,统筹调配核酸检测资源,提高核酸检测质量,形成快速反应调集机制,确保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能够快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基层哨点多渠道监测。对重点行业、重点岗位的风险职业人群、物品、环境按规定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排查,弄清底数,掌握情况,及时将信息上传“豫冷链”系统,彻底消除监管盲区。要持续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每月至少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现场检查1次,对“豫冷链”系统显示数据异常的要随时开展现场监督检查。要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没有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没有预防性消毒证明、没有“豫冷链”追溯码的,一律封存,暂停销售。对违法违规经营、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要快速查处,从严处理。
七、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度
6月9日前完成全市40%常住人口第一针疫苗接种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第二针接种工作即将开始。各县市区要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补齐工作短板。要做好工作衔接,制定第二针接种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日调度,提供高效安全的接种服务,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压实行业内各单位主体责任,对系统内从业人员接种疫苗情况进行摸排统计,督促各单位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有序对接,制定接种计划,全力推进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努力实现应接尽接。
八、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做好全员培训,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要强化首诊负责制,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严格执行进入人员实行“查码测温戴口罩”管理。严格落实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和院内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要强化陪护和探视管理,实行一床一陪护,尽量减少探视,更换或必须增加的陪护均须进行核酸检测。
九、开展疫情防控措施督导
各县市区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组织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堵塞各种漏洞。要认真总结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问责组要结合实际,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6月7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