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动态监测防返贫 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6-17 17:26: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过渡期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6月17日,马山口镇召开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推进会,安排动态监测排查,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图片3

一是强调意义重大。副书记张俊兴在会上强调,内乡县作为贫困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及时消除隐患对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会议指出各村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防返贫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久、持续的工作,通过及时排查,加强动态监测,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让脱贫成效更持续。三是全面排查落实。扶贫办副主任李营对动态监测排查表进行培训讲解时指出,此次主要通过基层干部排查和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相结合的方式,各村要召开评议会,以家庭为单位,对两类户、非贫困户中的低保户、五保户、重残户、大病户等特殊人群,以及因天灾人祸导致家庭丧失主要劳动力的户和刚性支出较大的户全面排查,确保动态监测“零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精准掌握户情,确保早发现、早帮扶。

下一步,马山口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将继续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切实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