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赤眉镇:扎实开展“千村万塘”整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6-22 10:57: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乡县赤眉镇党委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紧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增强为民情怀。

     今年该镇共新增坑塘11个,已完工4个,有7个坑塘正在整治当中。坑塘在调控水资源、抗旱排涝、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功能日益凸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下村查看实际情况并开会商议此项工作。

      一是选位置,因地制宜治理。在坑塘治理上主要选择村庄内房前屋后有水的坑塘作为治理重点,治理过程中首先考虑因塘施策,就势改造,统筹清淤、蓄水、绿化、利用四个环节搞好规划整治,在保证进出水顺畅、岸坡稳固、水体干净、无淤泥垃圾、周边环境卫生干净等坑塘治理基本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人居环境改善,因地制宜选择基础条件好的坑塘。若资金财力能够承受,可适当提升标准进行景观打造,逐步实现坑塘整治达到标准,对村集体土地上需治理的坑塘先收归集体所有,然后再实施整治。二是定管护,谁受益谁管理。治理后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通过水面养殖种植、岸堤植树绿化等水土资源开发出让等方式,建立村庄坑塘常年管护机制。同时,将坑塘管理纳入“河长制”体系,将坑塘定位编号、建档立卡,实行“塘长制”,一塘一长,确保坑塘产权明晰、管护到位,防止坑塘脏乱差现象发生反弹。

      下一步,赤眉镇党委政府将把“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细化考核考评办法,充分利用好督查通报举措,确保“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强力推进,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做到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