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菊康全民保”为百姓撑起“爱心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6-25 10:41:07   来源:南阳日报

编者按

内乡县按照建设“菊乡民生福地”的战略目标,把保证健康减少医疗支出作为菊乡福地的兜底保障线。经过充分调查研究,于2019年率先实施全覆盖医疗补充保险“菊康全民保”,实现零门槛覆盖、零差别报销、零距离办理,目前,居民参保率达91%,职工参保率76%。

6月24日,在内乡县行政服务大厅的一号窗口,大桥乡大桥村65岁的张某峰正在办理医疗报销手续。她因心脏病在省外连续住院治疗3个月,医疗总费用50.4万元。基本医保报销14.9万元,大病保险报销12.4万元。工作人员告诉她,由于她加入了“菊康全民保”,中原农险还能报销6.6万元。这样,总费用报销比例由54.2%提升至67.3%。

幸福来得太突然,张某峰愣住了。她这才依稀记得,年初确实交纳了50元保费,没想到关键时刻送来了大礼包。

“菊康全民保”是内乡县依托中原农险,于2019年率先实施的全覆盖医疗补充保险。

在脱贫攻坚战中,内乡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七次报销政策,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七次报销后,贫困户最多只用掏5%的费用。如果合规自付费用超过3000元以上的部分,再由县专项医疗救助基金予以全额兜底补助。对比非贫困户二者的医疗报销补偿比例呈40%以上的差距。

早在2018年,内乡县委、县政府就提出建设“菊乡民生福地”的战略目标,让全体菊乡人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而保证健康减少医疗支出则是菊乡福地的兜底保障线。经过充分调查研究,2019年,县政府实施了针对全县非困难群众的“菊康全民保”。

零门槛覆盖。只要是全县的非困难群众,按照“完全自愿、单独登记、单开收据”的原则均可参保。城乡居民每人每年70元,个人承担50元,县财政补贴20元;职工每年人均100元,由所在单位利用工会经费、福利费解决。

零差别报销。使用“菊康全民保”,如果单次住院的费用达不到起付线,将在年度内累计计算,直至达到起付线。

零距离办理。病人在县内住院治疗,出院时就在医院设立的一站式结算窗口结算。病人在县外住院治疗,出院后持相关票据到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的一号窗口办理,报销的金额在3个工作日内到账。病人也可线上办理。

“菊康全民保”自2020年全面实施以来,得到了群众的青睐,居民参保率达91%,职工参保率76%。相对应的是居民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由54%提高到81%,职工报销比例由53%提升到78%。

雪中送炭的“菊康全民保”为全体内乡人撑起了一把遮挡风雨的“爱心伞”,成为民生福地建设的基础保障,但中原农险内乡支公司一直在“亏损”运行。中原农险内乡支公司经理张小兵笑了笑说,这就是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眼下,内乡县已经把完善落实“菊康全民保”作为一项重要的医保制度,写进“十四五”规划。(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