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菊潭学校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7-05 10:24: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学校及时公开了职称评定条件和范围,凡是重大事项都征求了教职工的意见,我感觉到自己就是学校的主人,工作更有劲了。”日前,在内乡县菊潭学校任教6年的李老师一边看着校务公开兰的公示内容,一边深有感触地记者说。

内乡县菊潭学校拥有教职工607人、学生6979名,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一所民办学校。近年来,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全面实行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有力促进了学校的机制改革和事业发展。

该校积极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组织作用,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健全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有效保障全体教职工五项权益,即知情建议权,让每位教职工对学校的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年度教育目标等建言献策;协商共决权,定期召开校务会,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合理确定学校工作计划;审议通过权,对职称评定、考核奖惩、学习培训、社会保险等涉及教职工权益的有关方案和规章制度,由教职工审议表决;评议监督权,对学校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金及履行职代会决议等情况,教职工定期进行评议监督,提出合理化建议;选举罢免权,教代会代表由全体教职工民主推荐并选举产生。

与此同时该校充分发挥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通过座谈会、个别沟通交流、电子视频、公告栏、校长信箱等途径,对学校重大发展改革事宜进行公开,畅通民主言路,反映教职工心声,营造和谐环境,有效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话语权,让校园民主的文化和氛围自觉成为校园和谐的坚强支柱。(马彦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