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城市管理执法监管职责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7-05 17:15:22   来源:内乡县政府

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深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根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城市管理执法监管职责的通知》宛政〔2020〕16号、《中共内乡县委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发〔2017〕22号精神。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就进一步明确城市管理执法监管职责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明确部门属地职责

政府职能部门职责

县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水务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政府职能部门以下简称职能部门将规定的行政处罚权移交给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后,应当严格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要求,将审批文件包括不予审批文件抄告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依法对其主管领域内审批或者主管事项实施全程监督管理,并负责对涉及专业技术强的违法违规行为认定、城市规划核实、专业技术鉴定、资质资格和专业技术核准、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以及行政处罚中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落实。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涉嫌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应予以制止,并通知当事人限期改正或补办相关手续。对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职能部门将涉嫌违法线索15日内移交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依法处置。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移送。需要移送的材料包括违法行为实施主体材料涉嫌违法行为的初步证据性材料依据法律法规的条款实施监督检査等管理过程中形成与涉嫌违法线索相关的材料。

职能部门应将相关的管理信息提供给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共享依法设置的监控摄像设施及数据信息,及时转送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执法解释,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技术规范、行业标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信息。行政处罚权划转前,已立案未结案、未移交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的案件,以职能部门为主,城市管理执法部门配合,在2021年12月底前处理完毕,并管理相关资料。行政处罚权划转前的其他历史遗留问题,应当由职能部门会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充分协商并依法妥善处理,必要时可上报内乡县人民政府决定。

(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职责

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应加强执法巡查,对交办、巡查等发现的案件,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可以直接依法查处,并将处理结果抄告职能部门。

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执行具体行政处罚权及相应的行政强制权,对职能部门移交的、符合立案条件的涉嫌违法线索进行立案,并自立案之日起的3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案情复杂或者重大的,经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不得超过3个月。处理情况于办结后15日内抄告相关职能部门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一次告知相关职能部门需要补充的全部内容。

(三)属地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主动履行属地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源头治理,对未经审批、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和本级审批的事项进行监督管理。对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将涉嫌违法线索在5个工作日内移交县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依法立案查处。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移送。同时,通过提升服务、加强调解等方式主动监管,对涉及面广、矛盾冲突多、社会敏感度高的问题,要及时预防控制,防止过度依赖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

各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居民委员会作为违法建设巡查发现、举报、劝阻、制止的第一责任人,发现行政相对人未依法取得规划、住建、房产等审批手续,移交或配合有关行政部门予以处理。

二、坚持执法重心下移

进一步强化县级城市管理执法主体的地位,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效能,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燃放烟花炮竹污染等的行政处罚权;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以及违法回收贩卖药品等的行政处罚权水务管理方面向城市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及违规取土、城市河道违法建筑物拆除等的行政处罚权和实施与上述范围内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权有关的行政强制措施,统一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实施。

县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全县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考核,以及法制宣传培训工作负责新城控区范围内城市管理执法巡查、监督及对乡镇人民政府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受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委托,以委托机关名义,使用专用章,在委托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并承担全部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构建智慧城管

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部门要会同司法、城市管理执法等部门依托已建设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城市管理执法档案信息化管理和行政执法系统的设计应用,提升城市管理执法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四、加强效能考核

县城市管理局要抓紧建立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考评办法和实施细则,对管理执法部门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严格追究责任

职能部门未履行监管主体责任、涉嫌违法线索移送、资源共享、业务协助等职责,致使违法危害后果扩大或者公共服务中断、公共利益受损的,职能部门承担责任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未依法履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移送等职责,致使违法危害后果扩大或者公共服务中断、公共利益受损的,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承担责任未履行源头治理、巡査发现、举报、劝阻、制止封施工现场、暂扣施工设备、强制拆除等职责,致使违法危害后果扩大或者公共服务中断、公共利益受损的,由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或组织承担责任。对未履行职责的,将严格依法依规依纪追究相关责任。

 

           202163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