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四步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7-15 16:45:21   来源:南阳日报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根本。内乡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基”工程,通过“保、引、育、留”四步工作法,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点燃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强化“保”的基础。通过建优制度、建强队伍、统筹资金三大举措,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全方位保障。整合部门力量,打出创新创业支持、工作生活待遇、人才激励培养、服务保障等人才政策“组合拳”,健全人才振兴制度保障机制。落实人才工作经费1000万元,保障人才工作高质高效运转。

创新“引”的方式。以全职引进或柔性引进的形式,让外部智力为各地乡村振兴的实践服务,并带动和培育本土人才。构建“龙头企业+技术人员+农村能人”三级技术服务人才体系,选拔46名土专家、田秀才定点服务困难村、专业组,提高生产管护水平,创新人才培育,精心打造“一村一品”。依托驻郑州人才工作站资源优势,打好“乡情牌”,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就业创业。目前,累计引回各类在外人才900多人。

聚焦“育”的平台。突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导向,加强众创空间平台建设,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综合性服务,培育农业科技人才1000多人。依托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实施“传帮带”培育模式,入村到户重点培养高素质农民800余名。由县科技部门牵头,整合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共抽调10名专家加入省“科技服务团”,去年以来共开展帮扶活动12场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个。目前,各乡镇、村培养涉农创业人才366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1557名、家庭农场主857名。

做足“留”的文章。加大人才激励力度,提高各类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出台基层人才安家补贴政策,对教育、卫生系统事业单位招聘的“双一流”硕士研究生给予每年1.5万元生活补贴,提高人才的吸引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成人才公寓104套,实现拎包入住,形成“筑巢引凤”良好效应。(来源:龙腾南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