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老服务

2021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方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8-05 10:24:59   来源:民政局



为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结合社区实际,制定建设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满足我县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落实“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长”为目标,结合我县社区实际,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区互助参与;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社会化服务为依托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动员社会力量,运用市场机制,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底前完成城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卫生保健、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等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做到老年人满意,社会认可度高。

三、硬件建设标准

(一)场所

1、标识。主要位置悬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标识。相应增挂:“城镇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标识。

2、选址。按照一是服务对象相对集中,交通便利,供电,给排水,通信等市政条件较好的地方;二是临近医疗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三是环境安静,与高噪声、污染源的防护距离符合有关安全卫生的原则;

3、场所布局布置要求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筑外观应做到色调温馨、简洁大方、自然和谐、统一标识;室内装修应符合无障碍、卫生、环保和温馨的要求,并根据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同时,根据网络服务和信息化管理的需要,覆设线路,预留接口。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筑标准依照《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进行建设。功能布局合理,无障碍设施健全,建有食堂、餐厅、卫生间、洗衣室、浴室、活动室、医务室等辅助功能用房,配备文体娱乐、康复护理、供暖降温等生活设施,配齐房间内部基本设施设备。内设的医疗机构、食堂、消防设备、特种设施等应符合卫生健康、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要求。

(二)设施

 1、基本设备:办公桌、椅、电脑、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档案柜、计算机及打印设备、电话等通讯设备。

 2、专门设备:轮椅、床铺、食堂用具等。

四、软件

(一)人员

1、人数:不少于10人。①照料管理2人; ②养老服务人员不少于6人。

2、职称或技能:从事餐饮工作的人员,须持有健康证,具有一定的餐饮技术。护理员应当接受岗前培训,掌握一定的护理知识和技巧。

 3、人员采用合同聘用制和义工招募制。

(二)服务内容

①健身服务:设健身房,老人根据自身情况或遵医嘱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健身体能锻炼。

②文化服务(同文体服务中心共建共享):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厅在工作日内对入住老人开放,有专人指导并适当组织活动。

③亲情服务:倡导精神赡养,经常与老人沟通,了解老人的喜怒哀乐、脾气秉性、生活习惯,了解老人的内心世界,视老人为亲人,尽最大可能让老人保持心情舒畅,生活愉快、晚年幸福。

(三)制度建设

1、工作职责

①服务热情周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良好活动环境,定期进行活动用品、水电、卫生、安全情况检查;

②认真做好报刊、杂志、书籍、文体娱乐用品及桌椅的整理、保管工作;

按时开门,不迟到、不早退,确保老年人活动正常开展;

④及时打扫活动室及室内外卫生,确保环境整洁;

⑤及时阻止活动场所内各种不文明行为;

⑥禁止在活动室内进行赌博、打架、斗殴,保证活动内容的科学、健康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正气;

⑦设立台账,做好相关内容的登记和资料收集、归档工作。

2、工作制度

①定期参加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召开的工作会议,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辖区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

②对辖区内需求老年人调查摸底,并适时为服务对象建档;

③及时受理需求服务老人提出的申请,按照申请程序进行审批,入户服务;

④根据对象需求,及时调整或更新服务项目,创造出具有特色的养老服务工作;

⑤每周对服务对象进行一次回访;

⑥协调服务人员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抓好日常工作,根据服务对象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有责任监督核查或调整服务人员;

⑦对老人服务中心进行全方评估;

⑧对工作进行总结、考核及奖励。

五、运营管理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的运营,坚持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方式。可以采取多种运营方式: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直接由居(村)委会管理,派社区服务工作者或社会工作者承担日常服务工作。与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相结合,选择承担居家养老服务的公益性公司签定协议,承包经营管理。利用养老机构的服务优势,与有一定实力、信誉良好的养老机构签定协议,承包经营管理。与有一定实力、信誉良好的社会组织合作(如民办非企业单位),签定协议,承担运营管理等。

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实行无偿、低偿、有偿服务相结合。要通过逐步建立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高龄等老年人,提供无偿服务;对低收入老年人,按照低于市场价格,提供低偿服务;对其他老年人,按照市场价格,提供有偿服务。要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性,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有偿服务相结合。

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的养老服务人员要具有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做到持证上岗。

六、扶持政策

(一)建设补贴。市、县民政局将通过福彩公益金、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等渠道,对确定新建或改扩建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符合《实施意见》建设要求和项目实施标准的,给予建设补贴。

       (二)日常运营补贴。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是具有公益性、福利性的机构,自我发展能力较弱,为保证其长久运营和生存,对其日常运营中所需的水、电、煤气、取暖等费用支出,按规模面积大小予补贴资助。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