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种养户对接 全域实现种养大循环 ——河南省内乡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观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8-09 18:39:19   来源:内乡县政府

地处长江汉水流域的内乡县,是河南省著名的旅游胜地,坐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内乡宝天曼,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汇水区,共有大小河流40余条。作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畜牧业是该县的支柱产业。2020年,全县养殖场(户)共1419家,其中养殖户1264家,占全县养殖主体总量的90%左右。

  与规模养殖不同,养殖户主体众多,环保意识弱,投入能力差,一直是畜禽养殖污染的老大难问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养殖户粪污资源化利用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方面,与农村民众生活幸福指数密切相关。为守护好北上的一渠清水,又保得住农民致富的一条道路,内乡县打响了养殖户畜禽粪污治理的全民攻坚战。

20210807_007_01_73444  

  试点小小储粪罐,投资小占地少效果好

  2002年,内乡县师岗镇永青村村民陶建忠开始在自家庭院里养猪。多年来,养猪产生的粪、尿、水直接排入猪舍后面的一个低洼土坑中,长年累月,形成了一个黑臭渗坑,蚊蝇乱飞,臭气熏天。2020年初,被环保部门勒令整顿。一面是环保不达标的停产要求,一面是全家的生计来源,想扩大规模又碍于没钱没技术,执法部门和养殖户都陷入了两难境地。但这样的情况在内乡县却不是少数。

  人畜同村共处,污染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不断。农村人居环境与畜禽养殖多年来的矛盾一直难以摆平。两者如何兼顾?内乡县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到其他地区学经验、选设备、探模式,下决心把养殖户畜禽粪污治理好。在政府的号召和鼓励下,陶建忠积极参与到全县养殖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试点中。

  “家里大大小小10头猪,配一个20方的发酵罐。补贴下来,我只花了6000多元,罐子埋到地下,地上空间还能用,一天就修好了,一点都不耽误事儿,可中嘞!”陶建忠很开心。

  内乡县畜牧局局长张富朝介绍,“我们经过多方对比,最终选定把发酵罐作为养殖户贮存粪污的主要设施,就是看中了它优点突出。首先是投资小,比钢筋混凝土化粪池低20%,与砖砌化粪池基本持平。其次是占地少,占地面积为传统化粪池一半,如果全部埋地下,不影响地上空间使用,节约了土地资源。然后是施工快,罐体重量轻,运输方便,场地选择灵活,当天安装好就能用。最后是效果好,罐体内部是三格结构,粪污储存时间长,发酵充分,密封性好,气味儿小。”

  随着新型粪污收集设施的使用,陶建忠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也最先尝到了甜头。他把猪舍旁的臭水坑抽干填平了,利用填平的场地和罐体上的空间搭建猪棚,拆旧换新,粪污直接流进地下发酵罐里,原来空气中总是弥漫着的粪臭味没有了,再也不用担心养殖的环保风险了。作物用肥季节,陶建忠用污水泵把发酵好的粪肥用到自家庄稼地,土壤更松软了、麦苗更茁壮了,还省下了化肥费用。2020年,陶建忠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养猪种地,共赚了6万多元,逢人就说政府为他解决了大问题。

  

  “树、立、拿”试点全铺开,1189户配套粪污处理设施

  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生猪稳产保供的重要主体,散养殖户不能野蛮关停,但也不能违规养殖。然而对于散布整县的1200余个养殖户而言,各户有各户的难处。试点虽小有成效,如何全面铺开、应治尽治,远比想象中更加复杂。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内乡县摸索出以“树、立、拿”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方案。由此,养殖户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在全县16个乡镇289个村全面铺开。

  树底线。凡愿意继续养殖的养殖户,都要安装和配套以发酵罐为主的粪污处理设施,全量收集和贮存粪污。同时,技术指导部门与执法监管部门协作,将不愿意处理粪污导致污染的养殖户,移交环保和公安部门。

  立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内乡县制定了《规模以下养殖户粪污全量收集设施建设规范》,凡是生猪存栏1头以上、肉牛3头以上、家禽500只以上的养殖户均在集中治理范围。按每头猪不低于2立方米,每头牛不低于1.5立方米,每500只鸡不低于10立方米的标准,为各类畜种配套相应体积的发酵罐。此外,指导养殖户做好发酵罐粪污处理过程中产生气体的消解利用,排除安全隐患。

  拿奖补。对广大养殖户,按照购置发酵罐总费用的30%予以补贴。同时县政府拿出50万元专项经费,对各乡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奖励。根据各乡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进度和质量,以及召开现场会、总结经验做法的主动性,每10天评比一次,对工作领先的乡镇给予2000-20000元不等的奖励。

  指明了方向、备好了资金,极大地调动了养殖户的治污积极性和乡镇干部的干事热情,全县形成了养殖户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人居环境的浓厚氛围。截至2020年底,内乡全县有1189家养殖户配套了粪污处理设施。

  养殖户配备了治污设施,存积的粪污又该去哪儿呢?随着全县养殖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梯次推进和步步深入,最迫切的问题、最主要的矛盾发生了变化。

  

  运输关有服务有补贴还节水,收储点在田头用来方便

  “粪肥是个好东西。猕猴桃上了粪肥后,节省了近一半的化肥钱,病虫害都少了,果子更甜,也更耐运输和储存。只要能把粪拉到果园,俺们就用。”内乡县大桥乡灵山猕猴桃合作社社长谢献廷说。

  只要能让粪污循环用起来,解决好“一出一进”的问题,就能养殖、种植皆大欢喜。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最关键在于需要打通两关——运输关和收储关。

  收费来服务,打通运输关。内乡县针对无法完全消纳所产粪污的养殖户,组织吸污车定期对其发酵罐的粪污进行收集,运输到附近的粪污收储利用点的大体积发酵罐中。对购置吸污车的主体,按总造价的50%进行奖补,第一年补贴40%,满三年仍在使用的补贴剩余的10%。提供粪污转运服务,按照每立方米15元收取粪污清运服务费。意外的收获是,这也同时倒逼养殖户尽量节约用水,采用节水设施和节水清粪方式,也变相地减少了其粪污处理的投入。

  田头建设施,打通收储关。粪污收储利用点一般建在作物、果蔬等种植大户的田间地头,相当于将有机肥源送到愿意使用粪肥的种植户“手边”。收储利用点大部分建在养殖集中区,覆盖周边5公里半径的养殖户。考虑到养殖量变化及作物用肥量季节性变化,为避免粪污产生量与作物用肥时期不匹配、粪污无法及时消纳等问题,收储利用点的粪污储存发酵罐容积至少是周边养殖户已安装发酵罐总容积的70%,确保有序运行。

  到2020年底,内乡全县已安装发酵罐1336个,可容纳粪污23000立方米,2021年可达到40000余立方米,实现种植户与养殖户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动形成全域种养大循环。既解决了养殖户的粪污直排问题,也疏通了种养结合的堵点,打通了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最后一公里”。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一件小事,却是涉及千家万户农民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内乡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由畜牧、环保、土肥、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协同作战,多方保障养殖户利益,推动全县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让养殖户真正融入美丽乡村。(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