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8-09 14:19:54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一、制定文件的目的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框架,建立层层落实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委、省政府《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若干制度》和《南阳市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内乡实际,特制定内乡县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二、依据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划分责任网格,以“有班子、有机制、有队伍、有装备物资、有预案演练、有宣传教育培训”为标准,以16个乡镇为基本单位,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全程参与,实行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管理。到2021年底,全面建成法制化、责任化、规范化、标准化,运行高效、覆盖全县和监督管理对象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

  三、主要内容和重要举措

 一是网格划分。分为一级网格、二级网格、三级网格、四级网格,分别明确人员。二是工作职责。一级网格职责,组织领导全县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全面负责本级网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二级网格职责,组织领导本乡镇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全面负责本级网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三级网格职责,负责本村(社区)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全面落实本级网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

四级网格职责,负责本村民小组(社区楼院)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全面落实本网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三是建立机制。建立定期检查制度,按照一级网格每月、二级网格每旬、三级网格每周、四级网格每天的频次,对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定期考评制度,按照周调度、旬督查、月通报、季考评的原则,对网格化管理工作组织考评;建立信息通报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实行“一企一档”。

  、推动政策落地

一是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各单位职责,做细网格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计划和进度时间,确保工作措施到位,取得成效。二是落实待遇保障。合理确定网格员待遇,配备必需的防护用品,实现“责、权、利”相统一,确保其待遇水平和防护水平与工作任务及危险性相适应。乡村专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人员及村级网格员岗位给予一定补贴。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将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重要内容,确保网格化管理运行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各项奖惩措施。     

相关链接: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