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发展生态初长成 县域活力似泉涌——写在河南内乡金冠电气上市不久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8-11 19:25: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按】“发展生态初长成,县域活力似泉涌”。既然是“初长成”,那说明还有巨大空间。发展生态,内涵丰富,就内乡近年来所做的工作而言,最主要的是围绕打造金融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来大作深做,目前已初见成效。这与县里主要领导懂经济、懂金融、善创新、严格管理、重抓落实并注重协同县域治理大文章是分不开的。相信内乡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南阳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工业兴县战略引领下,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坚持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快抓落实,积极作为、创新作为、敢于作为,内乡县域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综合大文章”一定会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640

“企业上市只是阶段性成果,站在未来看现在,我们有信心在致力区域带动的实践中做强自己。”

金冠电气正式上市不久,内乡县政府副县长李莉带领政府办公室和金融局在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冠电气”)调研企业上市经验和新发展时,该企业董事长樊崇信心满满地表达了企业上市后肩负的新责任。

640-_1_

(杨曙光和樊崇在金冠电气上市仪式上)

“内乡是我的根,牵着我的魂,报效家乡,是我早有的愿望。”樊崇的信心来源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机遇,更来源于企业所在地内乡县良好的发展生态。

金冠电气201612月注册入驻内乡,2017年启动上市计划,20216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锣上市。

内乡的发展生态,有成果可以佐证。仅以内乡首家直接上市的牧原公司2014年上市为起点,7年间,GDP124.4亿元增至263亿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亿元增至12.9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从29.2亿元增至68.6亿元,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从73.4亿元增至185.5亿元。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2020年全部位居全市第一位,今年上半年仍保持好的水平。

640-_2_

(杨曙光为金冠电气上市代码启动致辞)

“企业发展这么快,总感觉不是在一个县域里成长”。金冠电气入驻内乡时产品单一,只有三四个亿的产值规模。县里小到证照办理、厂房租赁,大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资金保障、上市培训辅导、保荐商推荐等,全方位支持企业开展新业务实践,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4年过去,金冠电气除本身外,新成立一批主体公司,产值规模增长迅速,并有5个实现纳税。核心产品避雷器中标份额连续多年获得全国第一、智能配网设备中标份额也始终名列前茅。同时,在乡村振兴中已找到了自身价值的切入点,在农村厕污共治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充电桩建设等多方面有较大作为。

640-_3_

(樊崇在上市代码启动仪式上)

在内乡,像金冠电气一样,沐浴良好发展生态,近年来迅速成长为骨干企业的还有一大批,如恒辉实业、寅兴农牧、锦汇设备、铁林农牧、润源钢构等。而领军企业牧原集团更是从内乡走向全国,做成了行业龙头、优质上市公司。全县目前已有9家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同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40余家,并有华福、内乡农商银行、寅兴农牧等7家企业被省政府确定为上市后备企业 。内乡的县域证券化水平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创新构建投融资平台。金融支撑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土地如何配置,资源如何优化”,是内乡县致力孕育良好发展生态,尤其是资本生态在地化的金融生态的出发点。县里明确提出建设区域金融高地,积极发展资本市场,主动推进资本创新,灵活应用金融工具,全面拓展金融空间,强化银政企战略融合,促进企业迈步资本市场。县里全面搭建投融资平台,还设立了浦银产业投资基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金等,同时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落户内乡,中证焦桐产业扶贫基金有效参与,带动区域直接融资规模直线上升。目前,全县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得到有效破解,企业资金运行健康。

640-_4_

数字驱动产业价值链。仅两年,县里积极发挥大数据、云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在金融创新中的作用,从创新应用生猪产业生态体系数字供应链金融入手,带动以龙头企业供应链企业为主体的实体企业快速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锻造县域经济脊梁。按照“发展生猪产业链-建设商用信用链-形成产业价值链”的模式,建设包括牧原集团生猪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内乡县金融信用大数据平台、内乡县农商银行生猪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在内的内乡县数字化金融平台,为县内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个性金融服务。

金融赋能营造良好生态。该县通过数字供应链金融,不但提升了生猪产业链价值,而且在推动政府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产业链管理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服务实体经济中也发挥出重要作用。仅去年以来,先后有3343家生猪产业链上的法人企业在内乡落户,总投资超百亿的肉食产业综合体、屠宰加工和总投资53.5亿元、可创年产值40亿元的2X100万千瓦电厂等重大项目建成投运。

“十四五期间,内乡将全面推进产业链的数字化应用,让资本生态在地化更加显现,推动打造内乡招商新高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内乡县委书记杨曙光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