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县:畜禽粪污变废为宝循环经济富民兴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8-24 10:19:12   来源:内乡县政府

近日,在内乡县大桥乡大周村许香灵家庭农场,新建成的畜禽粪污收储利用中心正在高效运转,前来观摩学习的群众络绎不绝。

该家庭农场负责人许香灵说:“畜禽粪污收储利用中心共安装了8个100立方米的玻璃钢发酵罐,修建了800多立方米的化粪池,总收储容积可达1600立方米,主要用于收储大桥乡辖区内50余户中小规模养殖户的畜禽粪污。”

据了解,为使养殖户、运输户、种植户形成更为牢固的利益共同体,许香灵家庭农场注册成立了内乡县首个种养循环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种植大户、粪污收集运输成员、畜禽养殖成员33名。

经过发酵处理的禽畜粪污变废为宝,形成的农家有机肥品质高、肥效长,能有效改良土壤和农作物品质。种养结合破解了养殖污染难题,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为土壤改良、农作物稳产、畜牧业高效良性循环奠定了基础。

“畜禽粪污收储利用中心可以满足我们农场600余亩猕猴桃种植及周边农户500余亩农作物蔬菜种植优质有机肥需求。今后我们将大力推广,让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也让乡村环境越来越美。”许香灵说。

近年来,内乡县积极推动各乡镇建设畜禽粪污收储利用中心,成立种养循环合作社,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化肥零增长和全域绿色种植,形成循环绿色农业高效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向纵深迈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