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五抓”做好烟叶收购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8-27 09:22:51   来源:内乡县政府

烟叶收购工作事关烟农的切身利益、事关群众增收致富、事关烟叶产业的持续发展。内乡县岞曲镇及早布局,采取"五抓"举措,落实烟叶收购工作,推进烟叶产业发展。

一是抓市场宣传。着力宣传当前烟叶收购的好级价、好供求、好环境,合力打造烟叶收购最优环境,让群众放心,不断增强广大烟农的获得感,增强发展烟叶产业的信心。

二是抓挑拣分级。本着"抓规范、提纯度、促增收"的目的,主动作为,安排烤烟预检指导员进村入户开展预检工作,帮助烟农分级、分部位挑拣,指导烟农做好产量预测、分级打捆等前期准备工作,落实对样分级、对样收购、对样交接,做好眼光校对、统一感官尺度,确保收购等级平稳、应收尽收、优质优价,保证烟农烟叶品质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三是抓任务落实。坚持市场导向,严格管控烟源、管好市场,对在本乡镇种植烘烤的烟叶要守好边界出口,管好运输车辆,守好自家的烟、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不让本地烟叶流失;对在本乡镇种植,在外乡镇烘烤的要盯紧盯牢,确保烟叶回流,按合同收购。同时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贩卖烟叶和扰乱烟叶收购市场等违法行为。

四是抓精细管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抓牢抓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烟叶收购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公共安全等工作,实行定时、定户交售烟叶,禁止与收购无关人员进入场地,全面推行封闭收购,切实维护烟叶收购现场秩序,及时妥善处置烟叶收购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同时全面推行阳光收购,及时张榜公布收购进度、烟农合同履行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人情烟""关系烟",强化"人人都是服务员,天天都是服务日"的理念,想烟农之所想,急烟农之所急,争做烟农的"贴心人"、"金牌店小二"。

五是抓工作谋划。在抓好今年烟叶收购同时,坚持规划先行,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超前谋划好2022年烟叶工作,明确任务、明确标准、明确督导,按照集中连片、集约发展、高效循环的要求,进一步扩大烟田轮作倒茬面积,科学推动烟粮轮作,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10—20亩的专业户,培植20—50亩的职业烟农,适度发展50—100亩的大户,把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作为烟叶发展的重点,形成规模稳定、区域种植、优质高效、持续发展的烟叶生产格局,推动烟叶任务的落实和规模的稳步扩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