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烤烟“开磅”收购 烟农喜上眉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8-30 09:31:15   来源:内乡县政府

8月26日,余关镇烟站收购磅前,金叶满目,烟香扑鼻,售烟农户络绎不绝,分拣定级现场热火朝天。经过前期细致筹划和周密安排,余关镇烤烟收购顺利“开磅”。今年烟叶丰收,烤烟品质较往年又有明显提升,辛勤劳作的烟叶马上就能获得回报,烟农朋友增收在望,喜上眉梢。640

“8月份,进入烟叶收购季,余关镇提早谋划,及早入手,人员、场地、物料准备早早到位。”余关镇主抓烟叶生产的人大主席李庆阳介绍,全镇多次召开部署会、专题会,推演收购流程,优化工作细节,务求收购工作科学有序、服务优质、公正透明、让利惠农。

防疫收购两手抓。树牢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配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设置了烟叶收购点卡口,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划出了一米线,并招募党员志愿者,现场维持收购秩序,避免人员扎堆拥挤,坚决做到防疫收购两手抓、两不误。

科学调度一盘棋。根据各植烟村烟叶产量大小,大户数量多少,提前排出轮售日程表,合理安排售烟次序,科学调度,不打乱仗,有效避免烟农售烟前疏后紧,每日收烟数量冷热不均的现象。尤其是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依旧严峻的形势,规避因组织无序,没有章法,造成的收购扎堆。

日日研判堵漏洞。组织当日和次日售烟村的烟叶专干,每天召开一次研判会,一起分析当天收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填补漏洞,让服务更优、流程更顺、效率更高。并根据当天烟叶收购情况,适时调整收购策略,把收购工作做实、做细、做全面。

提前分级提效率。全镇烟叶种植大户由烟站技术员全部分包到户,逐户提前上门指导进行预检分级。通过安排专业预检员上门服务,不仅简化大户售烟现场的工作流程,缩短了等候时间,提高了收购效率,而且分级结果让烟叶大户也更加信服,赢得他们信任,稳住大户,护住铁杆,为来年发展烟叶面积打下基础。

优质服务暖人心。一是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活动,抽调党员志愿者和烟叶专干全天现场服务,关注烟农诉求、现场答疑解惑,解决烟农售烟时各项问题难题;二是做好后勤保障,除了供应防疫物品,茶水、降暑药品外,还特别设灶开伙,解决中午滞留烟农吃饭问题,把服务烟农想到细处,落到实处;三是在兼顾烟叶收购分级定级标准的同时,做到应收尽收,尽力让利惠民,提高烟农积极性。

扎紧口袋防外流。结合疫情防控卡口值班,要求卡口在落实返乡人员排查、过往车辆登记等职能的同时,加强对私自运烟外流、非法收购烟叶车辆的排查。依托防疫卡口,扎紧护烟口袋,看好自家门,守好自家烟,杜绝本地烟叶流失。

“发展一个产业,拉动一方经济,带富一方百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虹表示,余关镇将不遗余力抓紧抓牢抓实烟叶生产,做强这个富民产业,高标准建设规模化烟田大方,加强科学种植和烘烤,强化烟农服务力度,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烟叶产业的规模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