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内乡:“新乡建”照亮乡村振兴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9-07 15:14:3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历史在奋进中跨江越河、谱写长歌,时代在前进发展中不断推出命题,引领开拓者勇往向前。
       毫无疑问,乡村振兴就是摆在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重大命题。这是“十四五”期间的一道必答题,更是举国同考的一盘大棋!
春风急急催战鼓,弓满箭发已在弦。作为脱贫攻坚大考中做出精彩答卷的内乡,面对工作大局重心的转移,如何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继续以区域“领跑者”的态势,破题鏖战,再创佳绩?县第十四次届党代会报告做出了响亮回答——
       整体目标:“十四五”期间,建设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
       路线图: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有效衔接;二是深化农村改革,推进资源资产化;三是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四是实施“新乡建”行动,建设美丽乡村。
       目标催人奋进,路线科学明晰,一张蓝图昭然若现。其中,尤以“新乡建”惹人注目,给人以崭新的理念冲击、鲜明的期待值和满满的幸福感。
       什么是新乡建?报告给出了明确解释——就是运用“乡村美学”“乡村运营”理念,充分挖掘农村独有的居住休闲、研学教育、文化传承和生态自然等方面的价值,承接城市消费外溢,引导消费升级,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生意有机融合。
      由此可见,“新乡建”是一套系统性的创意,是我县继“5+”扶贫模式后,破题乡村振兴的又一重大手笔。
      思想是火炬,创新是动力。“新乡建”理念,必将引领模式创新,带动行动创新。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我县乡村振兴新模式:即,着力推进吴垭石头村精品民宿集群项目和灌涨马集艺术村项目,探索生态文旅和产业融合驱动型乡村振兴新模式。统筹乡镇和村庄规划编制建设,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规划存续村落的人居环境改善。最终目的,让农村居民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的幸福生活。
      目光如炬,胸有丘壑。一张“作战图”,呈现出崭新的创意;一套“组合拳”,预示着力度与成效;一副“民心剂”,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新乡建”行动,对乡村振兴目标下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全方位定义。美好的蓝图里,不仅有着“乡愁”的标识,更有着火热的气象。
       幸福从来不是空中楼阁。它回应民心关切,写在报告上,落实在决策和行动上。如果说缩小城乡差距,促进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终极目的,那么“新乡建”就是抵达这一目的的“内乡号”高铁。
      可以预见,“新乡建”即将照亮内乡的乡村振兴之路,其新颖创意和丰富内涵,必将为我县做强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产生深远、广泛的影响。建设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目标,也一定会凯歌高奏,捷报频传,胜利实现!(韩国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