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21

索引号:ND001-0-2022-0123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2021-08-23 08:43:12.0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

发文字号:内政〔2021〕19号

发布日期:2021-09-10 09:27: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9-10 09:27: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植烟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县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议精神,提升烟叶产业规模,提高生产水平,推动全县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烟叶产业在助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积极作用,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我县烟草资源生态优势,立足扛起宛西醇厚浓香型烟叶大旗,努力提升烟叶核心县位次。按照“稳扩规模、烟农增收、保障供给、良性发展”的总体思路,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扩规模增总量为目标,以烟农增收为核心,以水平提升为重点,以基地单元建设为依托,以规范管理为抓手,维护烟农利益,高标准建设示范区,提高原料保障能力和工业满意度,实现烟叶产业稳定发展。

二、目标任务

坚持高端发展,增强内乡烟叶在高端卷烟的核心原料占比,高质量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确保2022年植烟面积3.05万亩,收购烟叶7.3万担(附件1),烟农直接受益1.2亿元,实现烟叶税收2500万元。计划烟叶面积逐年增幅20%,争取“十四五”末全县烟叶面积达到5万亩,常年轮换面积15万亩(附件2)。

三、工作重点

推进布局调整,聚焦发展重点

1.扩大种植面积,着力培育产业核心区随着全国烟叶库存逐步趋于合理,抓住国家局对烟叶工作的重心调整,由“控总量”向“稳产业”的契机,稳扩烟叶规模,培育核心烟区,守住核心县地位重点发展赵店乡、瓦亭镇、余关镇、王店镇四个5000亩以上乡镇,恢复发展师岗镇、灌涨镇、岞镇三个达到4000亩以上乡镇,巩固发展马山镇、湍东镇等两个2000亩乡镇。优化种植农户,大力发展10-20亩的专业户,重点培育20-50亩的职业烟农,适度发展50-100亩的大户。确保“十四五”末,全县培育500亩以上烟叶种植专业村20个,1000亩以上烟叶种植专业村10个,5000亩以上烟叶种植示范乡镇310000亩乡镇2个。形成规模稳定、区域种植、优质高效、持续发展、与基地单元建设相适应的烟叶生产格局。

2.探索土地流转机制,加强烟叶轮换储备区建设。遵循“坚持条件,积极引导,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步规范,不断完善”的工作方针,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按当年种植面积的1:2,连片面积不少于200亩规划基本烟田,落实“以烟为主、烟粮轮作”的耕作制度。积极推广王店镇薛河村、岞镇魏营村、灌涨镇胡刘村经验引导布局对植烟土壤适宜的经济作物,做到整村推进,真流转,早运作,轮作倒茬效。努力探索“村两委+合作社”的土地流转机制,村两委、合作社负责基础设施监管、维护和维修,年底参与分红。组织协调烟草、水利、土地资源、农业农村、电力等部门,充分发挥惠农政策和土地开发项目优势,全力改善烟田基础设施条件,巩固内乡烟叶发展基础,改变烟田靠天收、条件差的局面,为我县烟叶产业良性发展奠定基础。

3.持续推进烤房“煤改电”建设,实施节能减排通过三年努力,争取全县“煤改电”烤房达到1500坚持单元推进、集群建设,严格建设程序,严把建设质量,加强各方沟通确定土地性质明晰产权关系,强化项目管护。电能烤房新建、改建前,项目管理人与村委会签订管理使用协议,建成后项目管理人必须服从管理,乡镇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将电能烤房的使用权和管护义务调配给其他种烟农户。

(二)集成推广先进技术,解决突出问题,彰显质量特色

1.着力保障高端原料。紧紧抓住工业企业对高端原料需求旺盛,特别是对优质中部上等烟和“上六片”烟叶需求明显增加的机遇,实施高端原料保障工程,拓展高端原料市场,以云烟87为主栽品种,示范种植云烟105品种,进一步叫响“河南浓香”烟叶品牌。

2.集成推广先进技术。一是与院校、科研单位联合,聘请专家建立专家团队,为我县烟叶品种改良、土壤保育、品牌打造、质量提升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二是完善县、乡、村三级领导组织和技术服务网络,相关乡镇依托烟叶合作社落实各项烟叶目标任务;种烟村依托烟叶发展服务队,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落实平衡施肥、小苗移栽、科学灌溉、合理密植、提钾降氯、成熟采收、科学烘烤等关键技术,提升优质烟叶原料保障水平。四是以适用机械推广普及为突破口,稳步推进全程机械化服务水平,提高烟叶生产效率,切实做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3.高标准建设示范方。围绕工业企业对高端原料需求坚持计划资源、品牌战略、原料保障、基地建设有机统一,巩固工业主导、产区主体、科技主力的合作模式,深化与重点工业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强化工商互动、共建共管的合作机制,总结、优化、固化烟叶生产、收购、工商交接、质量评价等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各乡镇要打造精品示范方2-3,示范方内生产环节中的各项技术措施必须高标准落实实现可持续、可复制、可展示,提升我县烟叶知名度。至“十四五”末建成以余关、王店为中心的上海集团中华品牌基地单元,以瓦亭、赵店为中心的浙江中烟利群品牌基地单元,以师岗为中心的河南中烟黄金叶品牌基地单元,产销量达到12万担以上,基地单元格局全面形成实现烟叶原料基地化供应。

(三)加大扶持力度,完善管理机制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每年从上一年度烟叶税中提取 15%的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支持烟叶产业发展;用于面积落实、规划大方农田水利配套、环节观摩奖励、植保、保险、培训、新技术推广试验、烟用物资的购置、烟叶生产收购经费;用于乡村“新增面积奖”和“烟叶种植贷款”贴息。煤改电智能化炕房改造使用的变压器及附属设施配套费用,县、乡(镇)财政各负担50%,县承担部分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另外,烟草部门每年争取上级的烟站及育苗大棚建设资金要达到1500万元以上,用于烟叶生产扶持的资金要达到1400万元以上。通过加大扶持力度,确保烟叶生产组织管理到位,烟田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烟农风险降低、成本降低,促进烟叶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各相关单位建立项目资金捆绑和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新建项目规划和资金的投入,要紧紧围绕烟叶基地单元、烟叶大乡、大村、大方进行建设,确保项目资金的捆绑使用。

2.加强烟叶收购管理机制。一是严防烟叶外流。政府、烟草、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要组建专业队伍,强化管控,形成震慑防止烟叶外流做好内部管理。牢固树立烟农、公司、政府三位一体意识,团结协作、同舟共济,进一步强化烟草系统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正确执行等级标准,严格落实对样分级、对样收购、对样交接。要坚持正确的收购导向,做好眼光校对,统一感官尺度,做到收购等级平稳、应收必收、优质优价。严禁压级、压秤、提级上调、收人情烟、面子烟、坑农害农、内外勾结、倒买倒卖烟叶行为,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三是强化外部管控。持续加强烟叶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力度,严厉查处非法把持烟叶种植收购合同行为,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打骂收购和管理人员,甚至暴力抗法者要依法严肃处理,维护良好的烟叶收购秩序,切实保障烟农利益。                                                                                                 

3.完善烟叶生产保障机制。一是完善政策支持机制。2022年继续执行“新增面积奖”按照保证基数,奖励增量,核算到乡镇,以乡镇为单位发放的原则,植烟乡镇在2021年基础上每增加1亩奖励150元。继续执行烟叶“种植贷”,面向全县烟农按照每亩2000元标准由农行、农商行授信,享受政府贴息政策。进一步稳定基本烟田,扩大植烟面积,完善基础设施,降低烟田租金,减少烟农投入,保障烟叶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完善项目支持机制争取产业整合项目在烟叶基础设施上的资金支持,加大烟炉改建工作力度,力争每座烟炉补贴资金1.5万元,安装烘烤物联网设备,实现对烟叶烘烤工艺的时实监控。是完善烟叶灾害预防机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土壤、不同茬口,在重点乡、村烟叶大方设立病虫害监测点,及时进行病虫害预测预报,积极指导烟农开展防病治虫和统防统治工作。是完善烟叶保险机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积极引导烟农对烟田进行投保,进一步降低烟农种烟风险。是完善烟叶育苗机制。从消毒、播种、管理、剪叶、供苗等环节全程监管,对育苗专业户进行检查、评比,确保烟苗质量。是完善技术培训机制。邀请农业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对从事烟叶生产一线工作的人员培训 3-5次,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的烟叶产业技术员队伍。                                 

、推进产业融合,激发农户潜能

1.发展多元经营。统筹整合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等领域资源,提高烟用基础设施综合利用水平,引导烟农、合作社利用育苗大棚、密集烤房等设施空闲时期发展蔬菜、食用菌、粮食等农产品种植、养殖和保鲜加工,提高烟用设施综合效益,增加烟农多元化经营收入。

2.强化专业服务。坚持“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发展方向,按照“六有、五好”的标准,大力培育烟叶综合服务合作社,按照“一基一社”标准,加强现有合作社的优化整合,建设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省级示范合作社创建工作。围绕“合作社提供服务,烟农购买服务,烟草补贴烟农”的思路,合作社在各个环节推广机械化作业,在土地流转、育苗、植保、机耕、采收、烘烤、分级、预验等方面为社员提供专业化服务,有效缓解种烟大户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提升烟叶生产质量和烟农增收水平,推动烟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3.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植烟乡镇要高度重视对各类烟叶经营主体的培育,以种烟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大力发展种植面积30-50亩种植专业户;鼓励中小户连片,适度控制100亩以上种植大户。在土地流转、专业化服务、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更多的经营主体。切实按照农场化生产、工厂化管理、工序化作业模式组织生产,把标准化生产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关键环节,拉长产业链条,创出品牌特色,实现多元增收,为全县优质烟叶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烟叶发展三级领导体系,成立全县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烟乡镇都要立相应组织、配强主管副职烟办室主任,强化乡镇涉烟工作力量,烟村也要组建相应队伍,主要负责人牵头,明确一名村委副职体负责烟叶产业发展工作。

(二)注重部门联动。县烟办室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县烟草公司要切实履行烟叶生产收购主体责任,烟叶收购期间做好烟叶收购等级平稳和上级烟草部门的协调等工作各乡镇主要负责烟叶大方、大村的规划落实、土地流转、烟叶合作社建设、基本烟田规划、烟叶政策的宣传、烟农交售烟叶的组织和维持烟站秩序等工作。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烟叶收购中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压级压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其他相关部门积极做好配合。

(三)严格奖惩措施。为确保各项规划目标落到实处,将各植烟乡镇烟叶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从预留烟田面积、烟方规划、土地流转、烟叶育苗、大田管理、烟叶收购等各个环节进行考核,对落实目标任务较好的乡镇、烟站、村进行资金奖励,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乡、村烟叶发展。对表现优秀的村级烟叶技术服务队、合作社、科技示范户,树立典型,给予重奖。超额完成全县年度烟叶税收目标任务,对县烟办室和县烟草公司等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

 

附件:1、2022年各植烟乡镇面积及收购任务计划表

      2、2022-2025年度各植烟乡镇植烟面积及烟田轮

        换区建设规划表

 

 

        2021年8月23

 

1

 

内乡县2022各植烟乡镇烟田

面积及收购任务计划表

乡镇

计划面积 (亩)

计划收购量(万斤)

余关镇

5800

139

赵店乡

5800

139

王店镇

4000

96

师岗镇

3000

72

瓦亭镇

5100

122

岞

2000

48

灌涨镇

2000

48

湍东镇

1000

24

赤眉镇

500

12

马山口镇

1300

31

合计

30500

731

 


附件2:

 

 

 

 

 

 

 

 

内乡县2022-2025年度植烟乡镇面积及烟田轮换储备区建设规划表

单位:万亩   

 

年份 

乡镇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烟面积

储备区面积

烟面积

储备区面积

烟面积

储备区面积

烟面积

储备区面积

余关镇

0.58

1.16

0.70

1.39

0.84

1.67

1.00

2.00

赵店乡

0.58

1.16

0.70

1.39

0.84

1.67

1.00

2.00

王店镇

0.40

0.80

0.48

0.96

0.58

1.15

0.69

1.38

师岗镇

0.30

0.60

0.36

0.72

0.43

0.86

0.52

1.04

瓦亭镇

0.51

1.02

0.61

1.22

0.73

1.47

0.88

1.76

岞

0.20

0.40

0.24

0.48

0.29

0.58

0.35

0.69

灌涨镇

0.20

0.40

0.24

0.48

0.29

0.58

0.35

0.69

湍东镇

0.10

0.20

0.12

0.24

0.14

0.29

0.17

0.35

马山口镇

0.13

0.26

0.16

0.31

0.19

0.37

0.22

0.45

合计

3.00

6.00

3.60

7.20

4.32

8.64

5.18

10.37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