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余关镇:一联一戴五提升 党群联动促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9-13 08:48:28   来源:内乡县政府

9月11日,余关镇王沟村“一联一戴五提升”联合党支部成立仪式圆满举行,开启了余关镇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新机制,迈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步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雷景洲,余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虹,以及联合党支部全体成员,联合党小组组长、网格员等共计7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余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虹主持。

图片1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社会治理新举措,在市委组织部和县委组织部的指导、支持下,结合镇域发展实际,余关镇党委、政府认真调研、精心谋划,在全县先行先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联一戴五提升”活动,选取王沟村、子育村为首批试点。“一联”即成立联合党支部;“一戴”即出门、进店、公共场合戴口罩;“五提升”即提升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环境改善、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水平。

在前期探索实践中,余关镇党委、政府始终贯彻一个核心——服务群众;抓牢两个重点——坚决依靠全域党建和科学划分网格;用好三项措施——发放一个工具包、设立一个公示牌、建立一个三级网格工作群;理清“五员”职责——网格员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助力乡村振兴中,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员、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监督员、人居环境优化提升的组织员、信访稳定平安建设的调解员、便民事务的服务员。

目前,余关镇“一联一戴五提升”运行机制已初步成型,依托“联合党支部+联合党小组+网格”的组织形式,用足用活全域党建,打造红色网格,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延伸了服务末梢,丰富了服务内涵,实现了农村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农村治理“一张网,全覆盖、多方位、零距离”。

gaitubao_FtOMn4NTc00453m2f1yNirke0LjL

仪式上,镇党委副书记李成起同志宣读了《余关镇“一联一戴五提升”活动实施方案》。镇组织委员张晓同志宣读了《中共余关镇委员会关于同意王沟村“一联一戴五提升”联合党支部设置的批复》。王沟村“一联一戴五提升”联合党支部书记、副镇长周盼和网格员代表、第33网格员徐建国作了热情洋溢的任职发言。同时,与会领导向8名联合党小组组长发放了服务公示牌,向36名网格员发放了工具包。

“‘一联一戴五提升’活动的开展,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运行有序、职责明确、功能全面、作用长效的新机制。”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雷景洲在讲话中指出,活动通过抓党建强基础、抓治理惠民生、抓奖惩促活力、抓机制促长效,实现乡村治理有序、有力、有效。一方面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需求,另一方面把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出来,把党群同心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情真正激发出来。

余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虹介绍,开展“一联一戴五提升”活动是落实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新举措,是对传统农村治理模式的新发展,在后续实践中,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将持续创新、勇于探索、总结经验,让模式更优、功能更强、带动更广,早日全面铺开,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余关经验”“余关模式”,为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