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七问”直击痛点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七谈”丨顶格推进,跑出发展“加速度”——访内乡县委书记杨曙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9-14 11:10:05   来源:岞曲镇

近段时间,内乡县成为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县域,全县GDP由2015年的147.9亿元增至2020年的263.1亿元,成为“十三五”时期全市增速最快的县。内乡县由全市第一方阵向区域发展领跑者阔步迈进的发展局面进一步显现。absv1-kubfz

9月12日,内乡县委书记杨曙光做客南阳日报社《“七问”直击痛点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七谈”》“党媒访谈厅”,记者就内乡县如何通过顶格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发展“加速度”,进行了专访。

顶格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在中国共产党内乡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一组数字令人震撼:2020年内乡县GDP增至263.1亿元,综合实力实现了从全市第三方阵向第一方阵的历史性跨越。“十三五”时期是内乡历史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时期,GDP综合指标平均每年增速12%以上。

杨曙光说,这么快的增速,从表面来看,是上马了一大批项目,还有一批企业茁壮成长,形成了若干个优势主导产业;但真正的原因,是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决定区域发展最核心最长期的变量。一个区域的发展,短期靠项目、靠投资;长期靠营商环境,靠企业的成长、产业的壮大。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内乡县力求把营商环境按“顶格推进”的方式做到最优。正是基于这种“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高效叠加,内乡的营商环境才能够呈现出更多的协同性、整体性、系统性效果。杨曙光表示,内乡有跨越发展的强烈需求,但是市场环境还不够完善,需要赶超发展。“顶格推进、顶格处理”,就是在产业生态构建中,在骨干企业遇到问题时,党委、政府要点对点地解决问题,只有把营商环境优化做到“顶格”,内乡的发展才会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拆除“围墙”,做“金牌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本质上是要成全企业发展。政企如何合作,如何互动?内乡县依托牧原集团深化政企合作,实施优势产业在地化全产业链发展,取得成功经验。

 “‘企业围墙内的事情由企业负责解决,企业围墙外的事情由政府负责解决。’这句话有道理,但还不够深入。”杨曙光在谈到政企合作问题时说,“应该拆除这道‘围墙’、打破这个边界。”他说,很多企业“围墙”内的事情、发展中的事情,如果政企能够深度融合,实现两者间良好的沟通和互动,就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也能更好地促进一个区域经济发展。

自8月18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以来,南阳街头巷尾人人聚焦热词“金牌店小二”。对此,杨曙光说,“金牌店小二”不仅是一种定位,更代表了一种精神。aw6ir-l7x7g

“店小二”是“服务员”,“服务员”要服务好企业。首先服务好现有的企业,把存量的问题解决好,把存量的产能充分释放出来;然后通过招商引资、新上项目把增量做起来,这样的话才能进入到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金牌店小二”核心是“金牌”,“金牌”代表了服务的质量。内乡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上多点发力,全力推进政务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加大解决企业个性化难题力度,同时提出营商环境升级版——产业生态构建。通过营造实施全产业链在地化发展的态势,有效降低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交易成本、降低核心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之间的物流成本、研发成本等,并能够通过供应链数据应用解决数字化供应链金融问题,一举多得。

拉高标杆,勇当区域领跑者

奋进“十四五”,内乡提出了新的目标: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新目标,意味着新挑战,在砥砺奋进过程中,内乡县如何找到优化营商环境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耦合点、迎接新的挑战?

内乡党代会上确立了五大发展战略,第一是优势产业在地化,就是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战略,这个战略主要围绕牧原集团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第二是基础能力全面提升战略;第三是金融高地战略;第四是教育高地发展战略;第五是数字富农战略。

杨曙光说,这五个战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同时结合发展遇到的新问题不断地扩展内容,用新发展理念把我们的五大战略落到实处。

优化营商环境,本质就是解决问题。优化营商环境,要靠干部队伍来推动。内乡县在提升干部能力和作风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采取系列务实举措。一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3710”工作机制。二是加大对干部追责、问责甚至是组织处理的力度。把不愿干事、不想干事、不会干事的干部从重要岗位移除出去,让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机会、干成事的人受激励,提拔重用。三是从多方面提升干部能力。举办了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结合内乡发展的实际问题讲课,并通过大讲堂形成倒逼机制,从而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工作的一线、在项目工作一线锻炼干部,通过组建专班、挂职锻炼等方法把年轻干部放在重点工作上,放在重点领域上、重点项目上,快速提升干部工作的能力。通过确立经济运行调度的制度,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推进问题的解决。这些措施将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起到有力推动作用。(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