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惠企政策 / 详情

内乡县人民法院 关于印发《内乡县人民法院“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内乡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1-09-15 15:42:51


内乡县人民法院

关于印发《内乡县人民法院“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院各部门、各人民法庭:

《内乡县人民法院“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内乡县人民法院

                                   20218月26日

 

 

 

内乡县人民法院“万人助万企”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优化提升内乡县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内乡县人民法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把“万人助万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标省内一流水平,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司法水平,把“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到每一起审判执行案件中,依法维护企业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县域经济中心,为谱写新时代内乡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二、具体措施

(一)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开放竞争的法治化市场环境

1.依法审慎适用民事强制措施。依法采取保全措施,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保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牵头领导:张本华  杨红  杨桂东  薛书敏

责任部门:民一庭  民二庭  综合审判庭  执行局  各基层法庭

2.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对于纠纷明了的涉中小投资者案件采用速裁程序30 日内结案,减轻中小投资者诉累。进一步加大金融案件调解力度,金融类案件调解结案率达到 20%以上。

牵头领导:张本华  杨红  薛书敏

责任部门:民一庭  民二庭  综合审判庭  各基层法庭

(二)最大程度提高合同案件审判执行效率

3.加强案件流程管理。进一步强化案件流程管理,有效压缩立案审查、诉调对接、和解调解、委托鉴定、审计、评估等办理时间和周转时间。立案审查平均时长压缩到 1 日以内,司法鉴定审查 2 日内完成,并在 7 日内送审,30 天内作出鉴定报告。全面提高案卷移送效率,涉企卷宗移送不得超过 20 天。

牵头领导:张本华  杨红  薛书敏  李永辉

责任部门:诉讼服务中心  技术科  民一庭  民二庭  综合审判庭  各基层法庭

4.进一步压缩执行用时。严格执行案件流转时限规定,立案后 24 时内完成案件接收、发出执行通知书、网络财产查控等工作。线上线下财产查控必须在立案后 15 日内完成。查控财产需要评估的,应在 30 日内启动评估程序,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 5 日内发送当事人;需要拍卖的,在 30 日内启动拍卖;对已经拍卖成交的,3 日内分配、发放案款,把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压缩到 60 日以内。不断发挥执 行联动机制作用,及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全面实施联合信用惩戒;对已经履行义务的企业,及时从失信被执行名单中撤销。

牵头领导:杨桂东

责任部门:执行局

(三)最大程度降低商事解纷成本

5.畅通涉企案件立案渠道。开通立案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的优先审核、优先立案、优先移转,符合立案条件的涉企案件当日立案、当日分案。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线上程序随时随地完成费用缴纳、材料提交等事项,切实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窗口,设立律师值班室,及时企业及中小投资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牵头领导:李永辉

责任部门:诉讼服务中心

6.加强案件繁简分流。明确繁简案件区分标准和分流规则,健全信息化自动识别分案系统,对涉企案件全部进行标识,确保立案分案 1 日内完成;不断优化送达、庭前准备、庭审、裁判文书制作等环节的工作机制,做到该繁则繁、当简则简,民事一审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 80%以上,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达到 20%以上。

牵头领导:张本华  李永辉

责任部门:诉讼服务中心  民一庭  民二庭  综合审判庭  各基层法庭

(四)全面提升企业破产审判质效

7.依法及时受理破产案件对债权人、债务人申请破产的,应当根据破产法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对符合法律规定的,1 日内登记立案,并在立案当日内移送负责办理破产的审判业务部门。

牵头领导:杨红

责任部门:民二庭

8.着力提高破产审判效率。完善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积极运用破产简化程序和预重整程序,加快破产案件办理进程,其中“无产可破”案件应在 3 个月内审结,简单案件应在 5 个月内审结,其他案件应在 9 个月内审结,重大复杂案件应在 12 个月内审结。进一步加大长期未结破产案件清理力度,实行台账管理,逐案明确审结时限。

牵头领导:杨红

责任部门:民二庭

(五)依法监督支持“放管服”改革

9.依法审理好涉行政许可诉讼案件。认真办理涉行政处罚诉讼案件,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审结后,要在 15 日内向其上级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妥善处理涉行政强制诉讼案件,确保以最小的损失实现尽可能大的公共利益。

牵头领导:薛书敏

责任部门:综合审判庭

10.全力推进信息共享集成。积极发挥信息化作用,加强与大数据、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涉企业案件信息季报制度,定期进行司法大数据分析,帮助政府部门提升市场调节、行政监管水平。

牵头领导:张本华

责任部门:综合审判庭

(六)加强商事审判队伍建设

11.提升人案配比科学性。根据案件数量、繁简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比例,科学界定各自职能定位及相互关系,最大程度地发挥审判团队优势。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涉企案件由固定的业务庭或审判团队、执行团队办理,统一法院裁判标准,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牵头领导:聂文辽  薛书敏

责任部门:审管办  政治部

12.推动队伍建设专业化。加强商事审判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审判业务培训,提高法官的专业水平和裁判能力。

牵头领导:薛书敏

责任部门:政治部

 

(七)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

13.拓宽司法公开广度。完善裁判文书、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平台建设,不断提高裁判文书和庭审直播案件数量。加强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录入案件信息,保障当事人及时、准确获取审判流程信息。裁判文书智能编写适用率不低于 80%,有效公开率达到 90%以上。

牵头领导:聂文辽

责任部门:审管办

14.及时推送商事纠纷案件流程信息。自立案之日起,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平台,及时向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推送案件审理的全流程信息,以公开促公正。

牵头领导:聂文辽

责任部门:审管办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和本方案规定,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举措,完善推进机制,层层落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严把工作时限,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高效完成。对于县“万人助万企”提升方案中明确法院为分包单位的企业,具体业务部门要加强对相关企业的帮扶;对于法院作为配合单位的工作任务,具体业务部门要加强同牵头单位的汇报沟通。

(二)强化沟通协调。坚持全县“万人助万企”活动“一盘棋”,建立健全联动机制,确保统一发力、一体推进。加强与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公室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支持好、服务好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树牢“企业至上”理念,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新举措、新经验、新典型,选树一批优秀法官,打造内乡法院形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