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惠企政策 / 详情

内乡县“万人助万企”金融服务八项措施

来源:内乡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1-09-15 15:44:51

为深入贯彻落实委、政府关于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重要部署,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县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结合金融工作实际,金融工作局制定以下八项金融服务措施。

一、强化金融政策宣传普及持续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宣传普及。对相关金融政策和银行机构信贷产品梳理汇编,及时总结亮点及实用型产品推广运用;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推广,提高政策和产品知晓度、获得率;充分发挥建设银行每月两次举办“金融沙龙”平台引领优势,组织引导农商银行等其他条件具备银行机构对不同行业产业、不同规模类型、面临不同融资难题的企业,逐月分期、分批、分类开展金融政策和信贷产品解读,增强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金融服务的针对性,着力破解企业信用不充分、融资需求不畅通等问题,切实打通金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二、开展多形式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强化民营小微企业“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金融支持市场主体普惠特别帮扶行动和“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互融互通,每季度组织一次一、二、三产专项银企对接会;点面融合,组织引导辖内银行机构,结合业内信贷投向,通过现场走访、小型联谊宣讲等方式作为有机补充,实现银企对接全覆盖。

    三、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一是设立企业上市专项奖补资金。对于首次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以及在新三板、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展示板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奖励。同时对以增发等方式实现上市再融资,且募集资金80%以上投资于本地的上市企业,按照实际投资资金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家企业奖励不超过100万元;二是加大后备资源挖掘培育。组织各行业部门推荐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纳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实行动态管理,梯次培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后备企业开展资本市场专题培训、实地观摩上市仪式,提升企业上市认识。积极联系交易所、券商等机构到企业调研,通过面对面指导,提高企业的资本市场运作能力;三是加快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有重点、分阶段地推进后备企业股份制改造,列出股改清单,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加快股改进度。协调解决上市难题;四是“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县级领导分包联系的5家上市后备企业,逐一建立企业数据台账,全面了解企业在上市、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分级分类予以解决。

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导企业充分运用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方式开展直接融资。鼓励牧原股份等优质上市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发行优先股、公司债等工具进行再融资,加速产业整合,实现规模扩张。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中原股权交易中心通过发行可转债、私募债等方式融资。支持政府投融资平台提高规范运作能力,提升信用等级,扩大债券发行规模。

五、用足用活各项货币政策红利充分利用支小、支农再贷款、再贴现、两个直达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地方法人银行内乡农商行、村镇银行等机构资金实力。推动内乡农商银行将普惠定向降准资金用于支持我县更多民营、小微企业,农行内乡县支行要将考核合格的三农事业部下调准备金率三个百分点的优惠政策用于支持我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工具的实施期限进一步延长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幅要达到20%以上。保持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减,增强小微企业贷款竞争性和可获得性。

六、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创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多创设符合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减少企业贷款办理环节,节约企业时间成本。推动发放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鼓励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发展线上金融,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发展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推进工农中建四大行积极发挥科技金融优势,让科技为金融赋能,创新并利用好全线上、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快贷产品——“小微快贷”企业在税务系统足额纳税,为其办理信用“云税贷”业务;在电力系统缴纳电费,为其办理信用“云电贷”业务;账户结算交易流水符合条件,为其办理信用“结算云贷”“账户云贷”等),内乡农商行、村镇银行等要开展好整村授信,内乡快贷等业务。通过信贷产品创新,让更多的信贷资源流向我县,满足市场主体的资金需求,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七、着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金融机构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为基础,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严禁在小微企业融资中违规收费,或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和小微企业“两禁两限”要求,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对查实的小微企业信贷违规收费问题“零容忍”,依法从严从重处。大型银行要继续发挥低利率融资的头雁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争取控制5.85%以内,最高上限建议在6.75%以内,使用中央银行和财政奖补资金的贷款利率要争取控制5.5%以内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争取同比下降25个基点以上,今年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力争再降0.5个百分点。

八、合力推动银行机构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尽快完善银行机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制定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降低小微金融利润考核权重,增加小微企业客户服务情况考核权重。设立内部问责申诉通道,改进贷款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如无明显证据表明失职的均认定为尽职,逐步提高小微信贷从业人员免责比例,激发其开展小微信贷业务的积极性。

“万人助万企”金融服务措施,内乡县金融工作局牵头谋划,人行内乡县支行、银保监组、各金融机构等参与实施,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宣传,强化与企业的有效对接,切实增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