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内乡县司法局: 多举措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9-15 09:07:35

内乡县司法局:

多举措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内乡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创新方法,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高效便捷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深化法治体检工作。以深化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为载体,组织律师深入河南全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民营企业,实地查看劳动合同等资料;深入到河南兴华器械设备有限公司、河南省川豫情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乡县万德隆商业有限公司、内乡县宏牧良种肉羊有限公司、内乡县龙马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从法律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优化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制度机制,及时堵住经营管理中的制度漏洞,分析企业刑事法律风险点,解读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等涉企常见罪名,在账务管理规范、内部权责规章制度和自我监督检查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引导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7月份以来,全县律师为分包企业审查合同、分析风险8次,举办法治讲座2次,出具“法治体检报告”6份,提供法律意见6次,解答法律咨询30余次。

内乡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内乡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成立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普及法律知识、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法律服务团队将《宪法》《民法典》《公司法》《劳动法》等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宣传重点,大力宣传讲解民法典涉及企业的相关条款,宣传企业合同签订、格式条款的认定变化、标的物交付、证据留存和劳动者招聘解聘等内容,让广大企业职工及时掌握新法规定,提高企业依法管理水平。并向企业员工发放法律书籍和宣传彩页,多角度解读相关法律知识,详细地解答企业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法律进企业”活动,共发放法律书籍500余册,宣传页5000余份,当场解答法律问题近30余件。

内乡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三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和服务型行政执法责任点等创建活动,着力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内乡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内乡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四是加大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组织16个基层司法所深入辖区企业,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开展大排查活动,并凝聚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力量,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应调尽调、就地化解。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矛盾纠纷8件,化解8件。

五是推进涉企个性化公证服务。开展“减证便企”活动,切实履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对于涉企公证优先安排、优先服务、优先办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提升服务质效。对确有困难的民营企业申办公证事项,按照相关规定减免公证费,最大限度减轻民营企业经济负担。

内乡县司法局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摸清企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提升司法行政机关助企工作效果,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