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惠企政策 / 详情

内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内乡县“万人助万企”稳岗就业十项措施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1-09-16 16:06:17

         一、强化政策解读。人社局要强化稳岗就业政策的宣传解读,着力提高政策知晓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把政策的“含金量”彻底释放出来。相关单位要深入企业,摸清政策需求、政策疑惑,解难题、见实效。

二、落实社保政策。继续落实好各项惠企降费社保政策,继续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达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自主创业的,给予10-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组织就业困难人员到企业就业,达到政策要求的,给予企业最高达150万的创业担保贷额。

三、保障企业用工。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定期举办招聘会,组织行业性、专业性、急需紧缺工种等专场招聘,协调支持企业通过余缺调剂等方式解决用工难题。产聚委、科工局、人社局负责组织线下招聘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至2场,人社局负责组织开展线上招聘直播活动,每季度要进行1次,对急需用工的企业,可根据实际用工需求随时开展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各乡镇要做好协助推动,根据企业用工条件,做好对辖区劳动力的宣传推介动员。鼓励用工企业对贡献突出的村给予适当奖励。

四、实施以工代训。继续实施以工代训扩围政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六个月以上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五、开展技能培训。统筹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指导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职工培训、评价。对重点企业缺口较大的职业(工种),采用订单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中小微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对企业新录用人员参加岗前集中培训24个学时以上的给予企业每人300元补贴(由人社部门认定的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对达到培训标准并取得证书的技术工人、高级技师和新型学徒制工人按照不同标准给予补贴。

六、鼓励校企合作。支持和鼓励企业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对到企业参与项目合作或技术服务的副高级以上人才,实施交通费全额报销。适时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校园招聘,组织企业参与招才引智活动。探索开展职业院校定制定向培养技术人才。

七、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继续落实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费补贴政策,自8月1日起对到县内企业务工六个月以上的脱贫劳动力每人一次性补贴交通费100元(用工企业申报)。

八、发放政府补贴。对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社会保险补贴(按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不含个人缴纳部分,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九、提升服务效能。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关爱职工身心健康,提高职工自身修养。深入实施“服务快办行动”,打造“数字政务”服务品牌,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业务实现打包办、线上办,设置服务企业窗口专项办,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一站式办结。常态化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能。建立企业、工会、人社三方工作机制,化解劳资纠纷,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十、支持产业升级,推进科技创新。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围绕产业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企业数字化方向,深入实施“产品智能化改造、制造过程基础类改造、制造过程整体类改造”三条智改路径,全力推进“智能化制造单元、智能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四种具体技改模式提质扩面,以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为引领,全面构建数字化“生产、生活、生态”新图景,让“改造效益”再提升,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对实施产业升级改造成效显著的企业给予奖励。

“万人助万企”稳岗就业措施由人社局牵头谋划,产聚委、科工局、助企单位积极组织实施,乡镇积极配合,摸清底数,分类施策,精心指导,贴心服务,确保稳岗就业有突破、见实效,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