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惠企政策 / 详情

内乡县应急管理局六项惠企政策措施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1-09-16 16:07:59

一、规范行政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行政审批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各环节行为,确保行政审批全过程依法有序进行。 依法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切实保障申请人知情权,规范行政裁量权,实行“阳光审批”。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依法限时办结,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加快审批进程,提高审批效率。在符合程序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

二、与企业心连心,开展上门诊断服务工作。

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起来,采取专家帮扶和指导服务形式,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全力助力企业发展。在服务企业的同时,重点指导企业强化红线意识,开展双重预防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意识,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压实安全责任,提高企业自身本质安全度。

三、实施阳光执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贯彻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内乡县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印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积极对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依法及时上传、公开全部行政执法信息,严格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规范性和公信力。指定专人负责,通过举报电话、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搜集市场主体和社会群众对应急管理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建议。对反馈的问题及投诉举报情况,都在第一时间调查处理、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第一时间反馈答复。

四、完善领导包联企业机制。

依照县委县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为做好与包联企业的对接和联络服务工作,成立了联系走访联络办公室,企业可随时将诉求表达、情况反映、意见建议等直接报给联络办公室或联络员,联络办公室对联系走访情况、包联企业存在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通过筛查分析研判、整理录入建档、专报相关领导、反映事项转办、领导批示督办、办理情况反馈等步骤,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

五、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监管,提高安全评价工作质量。

制定印发《内乡县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一是开展执法检查,规范市场秩序。依据应急管理部1号令要求,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的监督检查,规范安全评价市场秩序,督查机构依法依规开展业务,确保机构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服务质量。开展矿山、危化、工贸等行业安全技术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尽可能达到辖区内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全覆盖,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促进安全评价机构健康向好发展。

六、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预报。

气象、自然资源、住建、林业、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卫健委等部门,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的发展变化,提前发布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尤其要做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高火险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醒企业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牢牢掌握综合减灾的主动权,保障企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