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惠企政策 / 详情

内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万人助万企”惠企重点措施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1-09-16 16:14:06

一、压减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施工许可方面:施工许可全面实行网上受理、一站式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全面落实分步实施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相关政策,进一步缩短房屋建筑工程许可开工时间。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方面: 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材料由原来的8项精简为3项(消防设计审查申请表、消防设计文件、依法需要办理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依法需要批准的临时建筑批准文件)。消防验收审查材料由原来的6项精简为3项(消防验收申报表、竣工验收报告及涉及消防的竣工图纸)。

二、简化用水、用气办理流程内乡县自来水公司简化获得用水办理流程,实现“101”服务模式(即1个环节、0资料受理、1日办结),供水接入服务实现零审批、零跑腿、零费用“三零服务”;协调豫能燃气优化报装环节、压缩报装时限,实现资料容缺受理,用气申请通气环节零费用,线下用户只跑一趟腿,线上用户办理零跑腿。

三、取消房屋建筑工程直接发包备案。非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在确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工程货物供应商时,可自主决定发包方式。选择直接发包的,建设单位可直接与符合条件的企业签订合同,取消到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四、免除招标文件发售费。对采用电子招投标活动的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取消招标文件发售费,电子招标文件免费下载查阅,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不得另行收取使用电子招标文件的相关费用。

五、积极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培育本土建筑业企业提高资质、扩大规模、增强融资能力,加快形成壮大建筑业产业头雁效应;鼓励支持施工总包企业资质升级,每年度从低资质总包企业中筛选一批企业,重点培育晋档升级;对我县施工总包企业晋升为一级或勘察设计企业晋升为综合甲级,勘察设计及工程监理企业晋升为行业或专业甲级的,分别按照相关政策文件给予奖励。

六、加快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鼓励支持县域外高资质施工总包企业进驻我县,对县域外特级施工总包企业总部迁入我县或在我县设立独立法人公司,年产值达到30亿元的;县外一级施工总包企业总部迁入我县或在我县设立独立法人公司,年产值达到20亿元的;综合甲级或者行业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总部迁入我县或在我县设立一级以上独立法人公司,年产值达到2亿元的,分别按照相关政策文件给予奖励。

七、简化资质办理手续。权限内建筑业企业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办理,不再要求纸质申报材料,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实现全过程“不见面”审批。建筑业企业首次申请、增项、升级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房地产开发资质核定、延续、升级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建筑业、房地产业、监理企业资质变更、遗失补办、注销业务实行即来即办。

 八、优化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服务竣工验收申请受理时间由2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质量验收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备案证书出具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

九、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服务质量。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办理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首问负责制,工程具备开工条件,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监督手续,进场实施监督。

十、强化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应用。对各类建筑业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实施信用评价,实现对建筑市场的动态管理,全力推行守信奖励、失信惩戒,对信用评价结果为AAA级的建筑业企业,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方面给予减免优惠,在投标县政府投资项目中免缴投标保证金,同时在市场准入、创优评先等方面,给予重点推介、优先使用;对信用评价结果为B级的建筑业企业,重点监管、限期整改,努力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