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营商赢在“拆围墙”(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9-17 08:38:14   来源:内乡县政府

南阳市内乡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更是一个欠发达县(2019年刚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然而,就是这样的县情,“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却跑出了“加速度”:GDP年增速达12%以上,县域综合实力从南阳第三方阵跃升到第一方阵。

9月13日—14日,政经小编实地探访内乡,专访了内乡县委书记杨曙光,听其详解内乡高速增长之谜,内乡的经验与智慧为河南欠发达县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运营思维。

小编:从数据看,内乡县GDP从2015年的147.9亿增至2020年的263.1亿元,年均增速达12%以上,成为“十三五”时期南阳市各县(区)增长最快的县。您认为,内乡快速增长的秘诀是什么?

 

杨曙光:现在看,一个欠发达县域想要实现快速增长,影响因素比较多,最终是看发展要素的集聚水平和规模,但从长期看是什么能决定要素的集聚?营商环境肯定是第一位的。2014年,我来到内乡任县长,面对内乡县经济底子薄,基础弱,发展环境差的现状,当时采取策略就是抓营商环境,首先从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开始寻求突破。

 

小编:市场看到,新一届南阳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南阳经济发展首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您如何看?

 

杨曙光: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发展最核心最长期的变量,决定着区域发展的前景与未来。一个区域发展,短期看项目,长期靠营商环境,靠企业的成长与产业的壮大。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更给了内乡进一步做优营商环境的底气与决心。

 640

小编:从经济学上讲,营商环境作为一种公共产品,政府供给的标准是什么?

 

杨曙光:我认为,区域营商环境建设一般来说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素成本比较低,包括人工成本、能源、物流成本、融资成本、税费成本、土地房租成本和交易成本等等,低成本的要素供给或者说是一个区域要有性价比较高的要素供给;二是要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三是要有便捷、高效、公开与透明的政务服务;四是要有一个公平、正义、高效、廉洁的法治环境。这是一般意义上的基础性的营商环境概念。

 

小编:事实是,在县域营商环境建设中,这种普惠性的公共产品供给,大家站在了同一条水平线上,欠发达的内乡如何做到差异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竞争力?

 

杨曙光:对于像内乡这样的欠发达县域来说,要实践跨越式发展,仅限于一般营商环境的普惠性的供给,还是不够的,唯有突破固有的认识,打破传统的思维边界,才有机会获得招引项目的竞争力。过往的观点是,围墙内的事交给企业,政府负责围墙外的事。现在,内乡的做法是拆除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围墙,打破边界,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主要是点对点的为企业解决问题,不限于上述营商环境内在的普惠型“批处理”的解决问题,与企业共谋发展。

 

小编:您能举个例子解释一下吗?

 

杨曙光:好。2016年内乡县农商行改制成功,背后是政府需要打造一个良好金融生态,实现县域营商环境的改良与优化。政府拉牧原一起参与农商行改制,本意是希望农商行找一个优质的大股东,这样做,既跨越了企业运营的边界,也跨越了政府服务的边界,结果是双方实现了融合发展,才有今天内乡农商行位列全省前十的增长业绩。

 

这一案例,也打破了狭隘的市场化认识。在一个欠发达的县域,政府是市场环境的守护者,市场主体的服务员,同时政府控制的国有资本还是重要的市场参与者,以政府的公信力加上国有资本深度介入到县域发展的关键环节、重大项目中,以躬身入局的态度重塑县域营商环境,让市场看到了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意志。

 

小编:“拆围墙”的营商观成功实践的实质是什么?

 

杨曙光:从实践中看,我的理解是市场信用乘数效应的发挥。比如,我们在脱贫攻坚中,创造性地推出的“5+”扶贫模式,曾获得了两个全国大奖(奉献奖与创新奖),正是因为有了政府信用,才吸引了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参与,建立了多方协同机制,取得了扶贫的优异成效。这背后还可以进一步理解为“政府信用+产业资本”实现了深度融合,构建了良性的产业生态,从而优化了营商环境

 640-_1_

小编:能不能这样理解,产业生态的构建是内乡营商环境的高阶版,正是“拆围墙”的营商观追求的目标?

 

杨曙光:是的。这是内乡从实践中探索出的升级版的营商环境建设的经验。对于关系一个区域产业生态构建或者是关系这个区域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大问题,或者是区域骨干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党委政府都要想办法点对点的帮助解决,采取顶格处理、顶格推进的协作机制,打造产业生态。

 

小编优化营商环境,南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做好“金牌店小二”的要求,您的理解呢?

 

杨曙光:“金牌店小二”定位了党委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我认为,抓住了当前南阳发展的要害。核心是如何做到“金牌”,“金牌”代表着服务质量。内乡要抓好金牌服务,除了对标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25个一级指标做好完善之外,我的思路还包括,一是抓好服务升级,做好政务服务的数字化改造,包括社会治理所涉及领域的数字化改造;二是加大解决骨干企业个性化难题力度;三是加强产业生态的构建。

 

小编:刚刚举行的内乡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您的报告中,特别强调干部的能力作风建设问题。事实上,干部能力的作风对营商环境建设意味着什么?

 

杨曙光:营商环境建设关键看干部。我们从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包括理念和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入手,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做法是,一是全面落实南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3710”工作机制,高效闭环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二是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基础上,加大对干部追责、问责甚至是组织处理的力度。把不愿干事、不想干事、不会干事的干部从重要岗位移除出去,让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机会、干成事的人受激励,提拔重用。三是从多方面提升干部能力。举办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大讲堂、选派年轻干部到项目工作一线培养锻炼等。让内乡干部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坚决克服“不推不动、推推动动、推而不动”的不良作风。

(来源:政经视点


责任编辑:管理员